會做這個塔完全是被激的  或者應該說被引誘的 !?
團購夥伴薇姐在工作水深火熱之際  有空擋之際竟然生出了好多檸檬塔要跟我們分享
讓我心癢癢已久可是卻一直偷懶的靈魂稍微回過神來

選做哪本食譜倒是很容易決定  一直想做《甜蜜巴黎》這本的塔派試看看  
畢竟小吉一直ㄜ樂而且佔據第一名的位置好一段時間  必有其精彩之處吧!!
而且薇姊也是做甜蜜巴黎的檸檬塔  來跟來跟
P5267322


要在這種大熱天要做塔皮還真的讓我有點抖  
好久沒做塔了 有點沒靈感沒手感沒印象啊  超挫的
還好小吉的試做格文寫得很詳細還有圖解  詳細記錄怎麼用攪拌器來做塔皮  
感覺比用溫熱熱的body來做安心多了啊!!

面交前一天做塔皮 奶油切塊之後先丟進冷凍庫凍  麵粉我也有丟進冰箱冰一下
沒用攪拌器操作過其實有點不知道會怎樣  
一開始其實也有點怕冷凍過的奶油會不會打不散  
不過還好有小吉的詳細圖解  就讓他打吧  奶油真的有慢慢變小塊  
一開始是麵粉包裹著奶油的白色 直到最後奶油都被打散之後變成黃色的細沙狀(中排中)
呼.... 鬆了一口氣  沒問題沒問題!!
打成黃色細沙狀之後才加入蛋稍微攪打一下(中排右)就拿起來稍微用手揉成團就好了
保鮮膜包起來冰冰箱鬆弛啦
小吉師說鬆散易碎算這款麵糰的特色 (安心)  
相片 2017-6-12 18 23 02

把握早上默默還沒醒來的時間打派皮麵糰  麵糰做好 李默默也醒了  
餵他一餐 換我吃個午餐  休息一下  
讓李默默也休息一下(敲暈)  麵糰也休息好了啊  繼續開工!!

拿出我的Joseph Joseph可調式桿麵棍  桿麵棍固定厚度擀起來比較沒壓力
只是齁  桿麵棍可調的厚度是2mm跟4mm  書上說塔皮是要3mm捏  XDDD
只好先擀到4mm之後再手動稍微擀一下  讓他彷彿是3mm安捏
我選擇做小小的塔  因為要跟團友們分享嘛  只是我沒有小塔模  就又拿出馬芬模來用瞜
用圓模來切割  花俏如我一開始用圓模切割覺得有點單調  
我的圓模是兩面模  另一邊就是花型的  其中一半就改用花型的切了
這樣入塔的時候不平也必較不容易被發現啊
(其實沒有這種事 花紋有大有小的時候就更明顯  XDDD)
切好之後  入塔 喔不 是入模啦 XDDDD  
(這無聊的小笑話讓我自High了好久  哈哈哈哈)

馬芬模其實不好操作  因為我圓模最大的切完入馬芬模其實還是小了點  所以入塔時不是很容易整形
置入塔皮就要確定在圓心不然塔皮外側會不同高  
然後再塞入塔皮的時候也要很小心不要壓到邊邊  不然厚度也會很不均勻 總之是個難操作啦
而且因為很不熟練  所以在壓邊邊角角的時候都會扯破塔皮  
只好再捏一些切掉的塔皮來補洞  不然巧克力餡外漏不就很糗  XDDD  
不過因為我們對自己要求也沒有很高  這樣是還可以啦
相片 2017-6-12 18 28 02

總之好不容易入塔入好了  用叉子在底部戳一戳避免膨起  再放入冰箱冰兩個小時以上  
書上是說這樣比較不會縮啦  我覺得是個有用的小tip

冰好之後就鋪上烘焙紙  放上黃豆(我的烘焙重石) 進去烤箱盲烤了
烤完烤紙拿掉想說巧克力塔是不用再烤的  而且塔皮看起來很溼溼的 就再進去烤一次  
後來看書才發現我漏看了  本來拿掉烤紙跟重石就要再烤一次啊  XDDDD
烤完就又放我的丸金烤網置涼  放涼了之後就放保鮮盒冰冰箱  等隔天再做巧克力餡啦
 

隔天做巧克力甘納許  用香草真是超豪華  切開來有好多香草籽真的覺得用料好實在啊
鮮奶油煮到微微沸騰 糖都融化之後  就倒入量杯融巧克力啦
攪拌均勻之後又等到37度左右  才加入軟化的奶油拌勻  
聖米歇爾茲巧克力體驗課也是有筆記的  XDDD
等奶油都跟巧克力拌勻之後就可以入模了
相片 2017-6-12 18 37 12

倒完甘納許之後我發現很難讓表面敲平  怎麼震怎麼搖都還是有些凸起
我後來發現應該是因為我奶油沒有全部拌勻還有些結塊  不然認真搖應該是會平坦才是
灌模灌好就可以冷藏了  至少要冰兩個小時讓巧克力凝固  不用再烤一次也是方便啊!!
P5267343 P5267328

裝巧克力的量杯內緣當然還有些巧克力  把沖泡好的伯爵紅茶倒進去洗鍋子
這洗鍋水有伯爵茶 一咪咪巧克力  一些些的香草籽  當然是要乾杯啊!
P5267243



成品味道如何呢  
我第一天吃掉那個小模的  不知道是塔皮壓太薄還是怎樣  塔皮顯得很硬脆  有點太硬了啊
所以我那天送成品給團友的時候都跟他們說塔皮有點失敗  但是餡應該是好吃的  聖米歇爾嘛!!
不過團友們回饋都說不會  我就想說很奇怪  我吃是真的蠻硬的啊

直到後來我有在試吃一個  塔皮確實不會很硬  
不過有稍微濕濕的感覺  不是那麼的脆  覺得這部分還有待改進啊
巧克力餡還真的很好吃  有巧克力本人的酸味  不會太甜膩  
稍微抿一下還吃得到香草籽的顆粒  根本大氣  
這個巧克力餡真的很好吃啦 下次再攪拌均勻一點就更好了
P5267334


塔皮的部分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我圓模最大的切完入馬芬模其實還是小了點  所以入塔時不是很容易整形
切花的因為花邊大小會不一樣  所以又會更明顯  總之是很不OK啦 
剩下的塔皮我拿來做檸檬塔入剛好的模的時候就感受到差別了  之後再來分享吧  :P

《甜蜜巴黎》P.116 苦甜巧克力塔
菲比妞妞看世界部落格《甜蜜巴黎》P.116 苦甜巧克力塔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