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NiNi生日  媽媽總愛整自己  
與其說是幫他慶生  倒不如說媽媽需要找個理由做搞剛的造型蛋糕  
要花很多時間很多心力  所以要有個夠周全的理由丟包小孩做蛋糕啊  (笑)

一歲生日蛋糕是巧克力外殼的米妮
兩歲生日是翻糖小小兵蛋糕
三歲這次想做鮮奶油造型蛋糕  這是市面上最常見的造型蛋糕  我也想自己試看看嘛
第一次做  找個造型簡單的  凱蒂貓是首選  
NiNi喜歡  顏色造型也簡單  應該是有機會完成的  很容易就選定主角了!!!
P9020844


很早就開始搜集資料  
第一步  選定造型  在pinterest上面搜尋Hello Kitty Cake
要搜尋鮮奶油裝飾的蛋糕再加上cream關鍵字
這時候還發現  Wilton竟然有出Hello Kitty的蛋糕模誒  看這傢伙多受歡迎
不過我當然沒有要買專門的蛋糕模啦  說不定才做這次而已  XDDDD

找了幾張template之後選定的是這個抱著愛心的凱蒂貓  
想說這樣只有凱蒂貓的頭要雕  愛心應該很容易找到烤模烤  
而且顏色會很單純  就眼睛鼻子跟蝴蝶結的顏色  愛心就跟蝴蝶結一樣顏色就可以了
HelloKittyHeart

再來研究一下鮮奶油的特性  這大熱天的要讓動物性鮮奶油不融化真的有點難度
之前在做《融化奶油的魔法塔派佛羅里達檸檬派 的時候就先練習了一下  
試著在鮮奶油裡面加入吉利丁液體  還測試了兩款花嘴的效果
那時候做的實驗都是為了這顆蛋糕啊!!

選好圖案了  先列印出來跟現有的烤模還有蛋糕盤比對一下
一開始我其實有印一張縮小一點點的圖  不過在蛋糕盤上比劃之後覺得太小隻了  
就重印了一張沒有變更尺寸的圖 
我買的蛋糕紙盤大概是八寸的  我有六寸的烤模  
列印出來的Hello Kitty頭跟那個六寸的烤模剛好差不多大小  
放上蛋糕盤佔的面積比例也合理  相當方便

蛋糕體我用的是 珈常日々雜話曆Roka檸檬糖霜戚風蛋糕食譜
這個食譜我之前做過一次  不過因為用活動模  而且加了一顆蛋白  所以倒扣掉下來了
不過雖然倒扣失敗  可是蛋糕的味道還是很好  所以這次我還是用這個食譜試試
這次我就沒有多加一顆蛋白了  可是還是用活動模  然後就還是掉下來了  XDDD
(我一定要買入戚風模再來試一次!!!!!!  哼哼哼哼)

本來掉下來想說又失敗了  蛋糕腰都彎了  導致蛋糕有點不太穩
有想要再打一顆海綿蛋糕的  想說海綿還是比較穩一點  
我確實還有外出搜集材料  
不過回家的時候再稍微比劃一下  感覺要雕顆Kitty頭還是可以  差一些的就用鮮奶油補吧
這次用了四顆蛋  其他材料依原食譜比例增加  
烤了一顆6"圓形烤模  一顆4"圓形烤模   剩下一點點麵糊都倒進無印的琺瑯保鮮盒一起烤
必須說剩下的那一小個蛋糕變成了我的救命仙丹  下集再來解釋為什麼  哈哈

蛋糕準備好之後  要來雕Kitty頭了
先用烘焙紙描一下凱蒂貓頭輪廓還有眼鼻鬍鬚的位置  然後沿線剪下  
蛋糕表面當然是不平  用麵包刀沿著蛋糕突出來的輪廓把表皮切掉
那個中間凸的形狀剛好是挺適合Hello Kitty的!!
P8310791

然後再把剪下來的模板放上蛋糕上再拿刀跟著刻就可以了
這樣要刻出貓頭就有個依據  徒手雕太難了  XDDDD  
P8310789

刻好了之後  就裝到保鮮盒冰進冰箱啦
第一天的準備工作先到這邊  怎麼才寫這樣文就這麼長了啊  哈哈  
鮮奶油裝飾的部分請容許我寫成下集吧  XDDDD
由於裝飾篇都放下篇篇幅會太長  把巧克力的部分寫在這篇吧

調巧克力  做凱蒂貓的五官
把巧克力隔水加熱  再加點鮮奶油讓巧克力軟一點

凱蒂貓的鼻子是黃色的  用白巧克力+薑黃調  
蝴蝶結是粉紅色的  用白巧克力+紅麴調
白巧克力用量少  買到小小塊的大波露白巧克力真是太適合了
(我在OK便利商店買到的  7-11我沒找到過  XDDDD)  
眼睛鬍鬚是黑色的  用黑巧克力  巧克力是咖啡色的不夠黑  還要加竹炭粉
調好的巧克力放進三明治袋  綁起來 尖端剪個洞就可以用了

把樣板墊在烘焙紙下面  跟著樣板的大小畫五官  
鼻子最簡單  橢圓形的嘛  跟著畫就好了
蝴蝶結有點麻煩  一開始我是先畫中間的圓型  
後來試著畫蝴蝶結耳朵的時候發現會接不上圓型  或者接上會有痕跡
所以後來就換個順序  先畫耳朵  然後等稍微乾之後再畫中間的圓型  這樣整體會還是蝴蝶結的形狀
眼睛鬍鬚也是跟著模板畫  

一整排的眼睛鬍鬚這樣看起來有點凱蒂貓的樣子了嗎!?
P9010796

巧克力加鮮奶油調整軟硬度  我只能說我用量太隨意了  導致我做的其實不是很順利
現在回想起來  白巧克力其實已經很軟了  根本不需要再加鮮奶油  XDDDD

鼻子的部分還好  因為面積很小  一下也就乾了
蝴蝶結的部分  因為面積很大  而且我加了太多鮮奶油吧   很難乾
整個是軟軟的很難把它從烘焙紙拿下來  
我後來是硬拿下來  所以表面不太平滑  不是很喜歡  後來是再用鮮奶油去做裝飾  
如果想直接用巧克力蝴蝶結的話  鮮奶油用量可能要斟酌一下

眼睛跟鬍子也是先失敗  我第一次調得太軟了  一直不乾  
後來再加了些巧克力進去讓甘納許硬一點才有順利成型  
巧克力果然不能太隨便  鮮奶油應該加一點點就可以了  XDDDD

五官的部分我是在把Kitty頭用鮮奶油打底之後做的  
其實可以提早準備起來  就不用一直著急的等它乾  應該會順利一點吧  :P

至於鮮奶油裝飾的部分礙於篇幅  請於下集分曉 (笑)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