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書《 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 》的時候看到這一道洛林奇許派  
覺得超有親切感的 

5年前我也做過耶
那時候剛搬到這個有廚房的家  開始在廚房裡玩樂  
食物調理器做派皮  做了好幾回洛林鹹派  
還帶到花藝課的結業式跟大家分享
那時候有寫文章真是太好了  
現在回顧就發現自己還是有點進步的嘛  (超敢講  XDDD)
PA011506

看到Rita上菜上了洛林奇許派做的這麼美  完全是被暇到了 
不動手做好難受啊  XDDDD
只是想做跟真的動手做還是有那麼一點兒距離
最後一根稻草還是還是因為有一批蛋要過期了  
這道食譜的消耗量大  就是它了!!!

派皮是提前一天的晚上做的  想說先做好派皮鬆弛  
隔天白天再做布丁液下去烤  這鹹派現烤現吃應該還是會比較美味  
白天拍照  照片也會比較好看啊 

做派皮  前陣子都做 若山曜子 《 融化奶油的魔法塔派 》的塔派
做派皮不用管室溫手溫  直接用融化奶油來做就可以了  
好久好久沒有用手搓奶油了  有點緊張啊

從冰箱拿出冰奶油之後稍微切切就開始搓  嗯  其實也沒那麼難嘛  XDDD
手搓奶油的感覺好好喔  從整塊奶油變成"呼呼"細屑  還是蠻好玩的
中間如果有稍微大塊一點的奶油  在搓的時候有點壓扁了或是融化的話
就趕快去找乾乾的麵粉搓一下  奶油基本上就不會再融化  
會跟麵粉結在一起  然後再繼續用手指頭搓開
這感覺很難形容啦  動手搓搓看就知道了 
P9301426

奶油跟麵粉搓好之後要加蛋啦
加蛋的派皮食譜也好久沒做了  凹嗚~
我的蛋很大顆  加進去之後稍為揉一揉就成團了  
不用像書上說的需要加水調整  相當省事
揉成團之後就包起來冰冰箱鬆弛了
P9301427

原本的計畫是當天鬆弛完之後  有時間的話也是晚上就把塔皮桿好入塔  
結果事情當然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有兩個孩子的媽媽時間不是我自己控制的啊 
麵糰只能留在冰箱休息啦  還桿派皮哩  XDDD

隔天早上早早醒了就快快跳起床  
有事情要忙完全沒有想賴床的意思!!

先桿塔皮  用可調式的桿麵棍 桿派皮完全沒壓力  
就盡量維持方形圓形不要變長型就好了
桿完就先丟進冰箱再次鬆弛一下  
偷點時間吃早餐啦

吃完早餐再來入塔  這塔皮如Rita所說  還蠻好操作的  
延展性很好  不太容易破的感覺  入塔是挺順利的

我用我的staub塔金鍋烤盤來烤  
這烤盤邊邊有一個平台  平台上的部分用叉子來壓花  看起來也是蠻好看的呢
PA011436 PA011437

烤盤其實底部是18cm  比書上建議的20cm小了些  
剩下的塔皮我就拿小烤盅來烤  沒有很認真整型  
看起來差不多就放進去了  也沒有要修邊的意思  
反正就是消耗剩料用的  沒有太講究啦  XDDD

塔皮整好之後我又丟進冰箱讓它鬆弛  想說這樣能更安定一點
烤箱也開始預熱了

這時候才來煎培根 放涼 打蛋做布丁液  
做好布丁液之後就可以來鋪培根  
等到烤箱預熱得差不多之後再倒入布丁液  進烤箱啦
PA011435
PA011441

小烤盅烤的就在食譜建議的時間烤好了  有澎起來  我也就先拿出來了
PA011452

大烤盤的在那時間看起來就還沒好  就繼續再多烤一下  
烤到蛋液有澎起來  上層的派皮看起來也才有上色  這時候才拿出來  
PA011458

稍微放涼之後我有很勇敢的把他們都倒出來  怕在烤盤烤盅裡面待太久  皮會軟掉
烤盅有蓋  直接勇敢的倒扣之後再放回盤子上  嗯Safe
PA011483

烤盤這個我就有挫了  用大盤子蓋上之後快速的倒過來  還好有順利脫模
在用另一個盤子蓋上之後倒回來  
嗯哼  其實派皮有點坍下來 所以派的表面有裂痕
不過還好沒有到很嚴重  沒有崩盤啦  XDDDD
烤過派的烤盤跟烤盅塗了一層油  很棒的養鍋法 (大笑)

派都拿出來之後就開始拍寫真  反正伊莉莎白也是說要稍微放涼一點再切  
剛好用這時間拍照也是很合理的  :p
PA011492

拍一陣子之後也是要切來看看  窩齁  切面看起來很滑嫩啊  好想吃啊!!
PA011518

又拍了一陣子之後  該是試吃時間啦
咬一口  忍不住大叫這超好吃的
蛋液好香  培根量沒有到太搶戲  可是還是有培根的香氣 跟蛋一起吃好好吃  
派皮好脆  跟軟嫩的餡料一起吃是很棒的對比
這個派好好吃啊!!!!

2017/10/13補充:
這個派皮的口感比較酥鬆  雖然因為桿的蠻薄的所以有稍微脆一點點
不過仍然是吃得到酥鬆
比起用融化奶油做的派皮還是更香酥一點  或許是有蛋的成分  或許是因為奶油不是用融化的
我覺得還是有比較好吃啦
融化奶油做的派皮會稍微硬一點紮實一點沒那麼多的酥鬆感
這是我個人的感受瞜  紀錄一下  ^^

鼓舞不愛吃奶味的彎ㄤ來試試  他竟然拒絕我了
還好我們家NiNi沒有拒絕我  餵她吃看看  她也超愛 
對她爸說: 這個很好吃ㄟ  你要不要吃吃看!!!  
就說NiNi很識貨吧!!!
我們兩個就一口一口吃  一片當然不會夠  那餐兩個人吃掉快半盤吧  開心
PA011503

另一個讓我非常開心的事是默默弟弟也喜歡ㄟ!!!!
這傢伙副食品超難餵的  竟然這個蒸蛋他吃了好幾口
也不意外  加了鮮奶油的烤蛋當然是非常美味啊!!
一點一點的餵他雖然吃不了多少  可是願意吃媽媽就很感動了!!!

話說後來我認真再看一下食譜跟看Rita的格紋之後才發現  
我忘記幫派皮搓洞了  不過好像不是太明顯  還好還好

當餐沒吃完的派先分切好冰起來  之後看是要當早餐還是午餐便當都方便
有一次當午餐便當  因為趕時間用微波加熱  嗯  不好吃 派皮都軟的
其他是用鑄鐵烤盤直火回烤  先小火熱烤盤跟蓋子之後  
再把派放上去小火加熱大概五分鐘  時間到再熄火悶個五分鐘左右
悶完乘盤之後我會再稍微放一下下  讓派不這麼燙  塔皮感覺也會釋放掉濕氣
這樣回烤的派皮還是脆的  布丁蛋也還是很嫩  即便是回烤的還是非常好吃啊
做一回吃幾天  挺划算的!!!

最近真的很愛做塔派類  胖雖胖 可是只要入口就覺得非常滿足  讓人感到很幸福啊
 

2017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113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