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發神經就是太久上菜市場買菜   一上菜市場看到什麼都想買  XDDDD
悶太久沒上市場逛逛 
明明原本只想說要補個蒜苗做臘味飯、補個蔥跟絞肉做《松露玫瑰部落格》蔥肉煎餅
結果卻帶回了一大袋各式各樣的蔬菜!! 
難道是因為冬日蔬菜長得太美在呼喚我嗎  XDDDD
會忍不住一直採買還有一個原因是每日看松露班同學們輪番轟炸
看到什麼材都會想說  喔  可以做這個...  做那個....   就忍不住通通帶回家了  XDD

這天晚餐菜單最一開始的開頭是臘味飯!!  被暇慘了要快點跟上!!
感謝菜市場救世主茉莉兒幫忙吩咐跟派送的桂來標臘腸  好想念啊!!
P2103836


港式來配個港式的湯吧  來個《世界一流的港式家傳雞湯護心洋蔥湯 
為此有多帶兩顆台灣洋蔥回家
P2103853


看到了超大顆白花椰菜忍不住扛回家  想要來做《在角落一隅,蔬果派對》花椰菜排!!
切掉的要來做花椰菜湯  這餐原本有猶豫要先煮 《湯與麵包》 花椰菜湯的 
可是想想還是走個港式風味就維持原狀了!!

再來是被貌似不貴的大蔥攔了下來  一斤65  老闆說一隻秤起來大概15吧
我就抓了四隻  結果130  登愣  XDDD
不過因為我真的都抓大隻的  所以我也覺得很合理
回來之後聽到欠揍組組長郭馬西改姓潘買了一根85的大蔥  就覺得我買的真的好便宜喔(逃)

買下嫩莖青花之前已經告訴自己  快過年了  沒什麼時間煮  不要買太多東西喔!!
說服自己放過山東大白菜  快往回家的路上走
怎知想買個葉菜類又看到身邊的嫩莖青花  ㄜ  就又失神了帶上它了  
回到家搜尋一下這一班  看到最新版《松露玫瑰部落格》炒三蔬又笑了 
想說這就是淺意識的發揮  一個不小心就會把材料帶齊真的太開心了  
我買大蔥的時候根本完全沒有想要煮什麼啊  XDDDD
蔬菜就做這個《松露玫瑰部落格》炒三蔬:嫩莖青花、韭蔥、胡蘿蔔
P2103827

另一個配菜《松露玫瑰部落格》 茄汁肉末金針菇也是被同學搔癢的從買菜網訂了金珍菇
家裡還有該出清的番茄  買進的肉末就可以做了!!
P2103831​​​​​

(窩的媽啊  這篇才列菜單而已就寫這麼長  阿季應該又要感覺到耳邊嗡嗡嗡了  XDDD)

最先洗米泡水  接著是煮湯  因為湯要煮最久嘛 
洋蔥皮剝一剝就整顆下了  培根用自製的 《低烹慢煮煙燻培根
冷凍庫之前做好的雞湯冰塊真方便  把雞湯冰塊加點水煮滾之後  
把整顆洋蔥丟進去就好了  
切成一公分寬的培根有晚一點下  再鍋裡煮了大概30分鐘吧!!
這邊我其實不是很確定培根需不需要炒  護心洋蔥湯食譜看起來是沒這樣寫應該就是不用吧
都放進鍋子裡就可以不用理他了  再來忙別的
煮到我需要用那個瓦斯爐的時候停火的  大概煮了45分鐘吧 

煮飯吧 
鑄鐵鍋煮飯  照平常的的習慣  大火煮滾後 小小火煮九分鐘  悶10分鐘以上起鍋
這天因為是要做臘味飯  多擺了兩條臘腸  其他就是平常煮白飯的標準程序  安心

這時候才來洗菜備料啊  
切大蔥  切蘿蔔絲  切嫩莖青花  蒜頭切末  好了  炒三蔬材料備好了

滾一鍋水準備幫番茄去皮  燙好再把嫩莖青花也丟進去燙一燙

考慮到茄汁肉末金針菇有湯汁應該比較不會那麼快涼  就先做這道
仔細看食譜才發現  雖然是寫肉末  可是不是隨便絞肉而是里肌肉切肉或切丁
我買的五花肉絞肉不一樣  但既然是家常菜  應該也無妨吧
不過我有先把五花肉乾煸一下把油先逼出來爆香蒜頭 
想說這樣應該比較不會那麼油膩  應該會比較好吃點吧  
燙過去皮的番茄切丁之後加入  姊姊有說要煮到融掉   
我因為手邊很忙(忙什麼XDDD)  沒辦法一直翻炒
所以用一下《湯與麵包》教的悶蒸法  炒一下蓋一下悶一下  
最後還是沒有全部融掉啦  不過大多都已經消失了應該還可以吧  (笑)
金珍菇丟進去加些水煮軟  加點醬油胡椒調味
最後起鍋前加入酸黃瓜丁

最後就是炒三蔬了  先把紅蘿蔔跟大蔥炒軟  喔  這時候其實就有甜味了啊
再加入燙過的嫩莖青花一起炒  調味就用橘醋
我真的好喜歡橘醋的味道喔  先加一大匙汁後試味道  覺得可以再加一大匙  就倒進去了
兩大匙的味道是我喜歡的酸度跟甜度  起鍋啦!!

做菜空檔都還把蒜苗排進去飯鍋裡面悶一下  還有把臘腸切片排盤  整個是超忙碌
最後等炒三蔬起鍋了還煎了三顆蛋跟臘味飯是一組的!!
P2103832

就這樣  才四道加常菜也弄蠻久的  應該也是有一小時左右吧 
(誇大如彎ㄤ說兩小時啦  我是知道一打二的日子度日如年無誤  XDDD)

臘味飯很好吃喔 桂來標的臘腸還是挺好吃的  拿來煮臘味飯很夠味啊
米飯這天也不會過硬或過軟  有一點點臘肉的肉汁  好香!!
悶過的蒜苗嗆度降低不過還是在的  很能解臘腸的膩 
再加上個半熟蛋齁......    啊哈哈哈哈 
這道有成功啦!!
P2103849


炒三蔬也好好吃  炒軟的紅蘿蔔跟大蔥都好甜喔  嫩莖青花還保有脆度  口感有對比
橘醋的酸甜味超棒   有一種日本味卻跟港式很搭呢

而這個神奇的茄汁肉末金針菇  單吃好好吃喔  那個酸黃瓜真的是神來一筆
其實沒加之前試味道我覺得這道還好  酸黃瓜入味之後整個把這菜式翻轉了 
變得有點像西方的菜色了  我很喜歡
可惜的是跟港式的主題有點而不搭  那天這盤都沒吃掉  實在是不太合拍
還好這個帶湯汁的菜再加熱應該也沒問題  之後再來還她清白
(寫文這時候才發現  我沒切沒加辣椒  XDDDD)

護心洋蔥湯好神奇!!!  
這湯裡面的第一名是洋蔥  略帶酸味很多甜味的洋蔥
口感雖然單一但是味道超好完全不無聊  好好吃喔
可能是吸進了培根的味道讓它這麼美味嗎?

湯也不錯喝  不過就是平盤說不上超好喝這樣
培根嘛  嗯  是鞠躬盡瘁了  (迷之聲: 死而後已)
培根完全沒味道只剩補補的口感ㄟ  精華都送給湯跟洋蔥了啦!!
P2103840

這湯讓我想到湘鼎坊的沙鍋魚頭  也有加入煙燻鴨胸提味
第一天吃到鴨胸都還有味道  如果沒吃完的再復熱 
那個鴨胸也跟這湯裡的培根一樣  完全沒味道  揪拍甲

煮食就是這麼有趣   食材跟食材間的化學變化超多元
原本以為的主角會退位 將畢生功力傳送給身旁的小嘍囉  換成小嘍囉出頭天
太有趣的這道湯!!!

看了小吉的試做才發現我忘了帕瑪森了  還好這樣就足夠美味了
這道應該是有機會再重出江湖的  希望我下次不會忘記了  XDDDD

P2103845

周末有時間可以這樣煮上一桌實在是很開心
成品好吃就是更幸福了
這天的菜色其實都好好吃  只是可惜了茄汁肉末金針菇不太搭配
果然開菜單還是個不簡單的工作啊!!

2018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21】炒三蔬:嫩莖青花、韭蔥、胡蘿蔔


2018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22】茄汁肉末金針菇


2018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23】護心洋蔥湯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dyw 的頭像
judyw

*** JUDYW家 孔雀園 ***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