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年底在北投的年末聚會  來了個烤牛肉趴羨煞松露班同學們
我也是吃的超開心  妮默也是!!  他們兩個吃超多的

只是那天我其實根本幫不上忙  因為默默一直在崩潰  我就一路被餵食跟顧小孩而已
結果這些沒良心的  說叫我寫派對文
洗哩  我怎麼寫得出來

2018年到2019年跨年連假有四天  想說不然來重現一下當天的菜色  當作2018年這一年的期末考!?
畢竟派對文需要一點靈感  順便讓灣尢知道一下平常我們去北投都吃多好 
結果就是那天八點起床就開始弄一桌  其實也不是很多道  但是都很用心  (笑)
PC310670

2018/12/31 晚餐菜色
松露玫瑰部落格烤牛肉 Roast beef
松露玫瑰部落格我要過聖誕。烤牛肋排 - 紅酒醬汁
松露玫瑰部落格蔬菜大盤烤,烤一盤抵一桌
法式料理神髓》 克雷西胡蘿蔔濃湯 P.12
P1010761

前一天早上偷溜出去買整大塊牛肉 當天一早起床就拿出來回溫  接著就可以處理其他菜色了

熬雞湯 準備煮胡蘿蔔濃湯 
前一天跟布布討論發現自己沒準備到雞湯  
雖然布布建議可以用現成的就好  但是因為我買得到現成的雞湯的味道我非常的害怕
所以就順路清冰箱了

把冷凍庫內儲存的雞骨頭拿出來  川燙一下之後丟一些紅蘿蔔洋蔥
香料的部分有陽台的鼠尾草也丟一些  冷凍庫還有冷凍的細香蔥(為何!?)
總之就是個清冰箱雞高湯了!!

高湯在爐上煮  接著把湯要用的固體材料們準備好 
其實也就只有胡蘿蔔跟洋蔥而已啊!!
書上提到的培根脂肪  ㄟ  之前做火腿的油脂我留著ㄟ  在冷凍庫ㄟ  再清一樣!!
一起拿出來解凍備用了

接著處理烤蔬菜的蔬菜們 還好只需要大塊切就可以了
這天的烤蔬菜有茄子 黃洋蔥 甜椒 櫛瓜  通通大塊切也就可以了  超輕鬆

本來還想弄個開胃菜整自己 材料是有的  但是就是體力不足
還好我還知道什麼叫適可而止 放過自己吧  XDDDD

接著處理牛肉 這次買的是牛腰肉  其實本來要買牛臀肉的  但老闆力推牛腰肉就買吧!!
發現原本是跟老闆說2斤肉 想說這樣差不多一公斤吧 
一秤發現是1.6kg 整個傻眼誒 好大一塊 
順便紀錄一下物價好了  這樣1.6kg的本土黃牛肉要價1200  其實不貴啊這麼大一塊  XDDD

邊處理邊線上討救兵 窩的媽啊啾竟為什麼要在家烤牛肉啊 XDDDD
姐姐烤牛肉這篇說要除肉筋  嗯亨  沒處理過
看著整塊的牛肉  把看起來像筋的地方割掉  嗯嗯  這步驟還挺舒壓的  真好玩
相片 2019-1-11 17 49 35

清修完的牛筋再補一點洋蔥皮跟鼠尾草拿來煮高湯  準備給醬汁用 
是 我這天煮了兩款高湯!!!!!

牛肉處理完還外出補貨 補了馬鈴薯跟三色洋蔥 
買到這個三色洋蔥有覺得心情好好 
黃色拿來烤蔬菜 白洋蔥煮湯(《法式料理神髓》書上寫的) 紅洋蔥煮紅酒醬
剛好一道菜要一款洋蔥誒 註定好的註定好的!!!

補貨完回家開烤箱烤蔬菜 
中間先穿插一下法國麵包告奶油跟果醬 連墊胃的餐點都要跟不遠處一樣是哪招!!??
這次用的是 《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柳橙果泥醬 Marmelade d’oranges
PC310593c

墊完胃可以開工了  先煮《法式料理神髓》克雷西胡蘿蔔濃湯吧
材料都預備好了  做起來是蠻快的
先煸油脂  把火腿脂肪拿來煸油脂  連豬油都自己炸是哪招 (笑)
炒紅蘿蔔 洋蔥 米  最後倒入自製雞高湯脂後煮軟紅蘿蔔  用手持調理機打散 調味  完成
這個湯是好做的  不太辛苦啊
用鑄鐵鍋煮好蓋鍋蓋保溫  就可以暫時不理他了
相片 2019-1-10 17 29 06

在蔬菜烤了一小時之後開始煎牛肉 
嗯哼  這牛腰肉看起來偏瘦沒有油脂  又從冷凍庫調了塊牛脂肪出來了  到底為什麼黑洞裡有這麼多東西  XDDDD

每一邊都要煎上色才行
參考姊姊這篇《松露玫瑰部落格我要過聖誕。烤牛肋排
放進鼠尾草跟蒜頭一起煎  鼠尾草還學布布魔法師拿起來掃一下牛肉
順便誠心誠意施個咒語: 嗯~ 要變好吃喔!!
煎好就跟著切大塊的馬鈴薯一起進烤箱了
相片 2019-1-10 17 31 14

送入已預熱到攝氏180的烤箱,烘烤30分鐘
我大概烤30分鐘的時候拉出來用溫度計刺一下  超過布布建議的38度了  
馬上先拉出來用鋁箔紙包起來靜置  馬鈴薯再推進去繼續烤

接著煮紅酒醬汁    食譜參考姊姊這篇《松露玫瑰部落格我要過聖誕。烤牛肋排

"烤出來的肉汁,撈掉浮油,加上牛高湯(雞高湯亦可) 250毫升和紅酒250毫升,用大火煮滾,將湯汁收成一半。
濾掉蔬菜香草渣,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撒上麵粉1大匙,攪拌均勻即可。"
相片 2019-1-10 17 44 07

寫文的這時候才發現我沒有撒上麵粉  難怪我的醬汁那麼稀  XDDDDD
然後我也沒有再調味  因為煎完牛肉的煎鍋鹽份好像已經蠻高了  :P

另外這邊煮牛肉高湯裡的牛筋抓出來別倒掉啊  
我後來拿來跟太和殿麻辣乾麵一起拌  超好吃的我跟你說!!

bla-bing bla-bon 煮完上桌!!

一般像這樣做完一桌我都會拍好久好久的  
但是上完【攝影師到我家】- 沈倩如老師的攝影示範討論之後
我覺得齁  其實有些事情不要勉強  晚上的照片如果不夠美就是當紀錄用  該拍的都拍到就好
要認真拍照還是等白天好好布光布景再拍  
這樣想之後晚上吃飯就快速多了  不用太認真拍了  XDDDD

上桌啦上桌啦
克雷西胡蘿蔔濃湯NiMo超愛的  在北投就沒在放過了  在家也是!!
兩個人狂喝湯 他們都好喜歡
NiNi是喝湯配點麵包吃  默默狂沾湯一直吃麵包 真是 XDDDD 
P1010725c2

這濃湯真的很好喝  火腿脂肪的香味對紅蘿蔔有莫大的加分作用
米的澱粉讓湯自然濃郁  連我們家歪嘴雞灣ㄤ連喝兩晚  都讚譽有加!!  好好喝

在北投聚會那天啊  有兩位站在吧檯立吞的美少女來回往返舀湯  
妮默兩隻也不甘示弱卯起來喝  看這湯有多迷人!!!


至於上面的刨片胡蘿蔔啊  我一開始還想說是怎樣  連廚神都擺上拍照用的裝飾品嗎!?  硬硬的跟湯不太融合啊
後來又跟布布討論  布布說:你不覺得那個胡蘿蔔很清甜嗎!?  
嗯哼  是ㄟ!!  果然代誌不是傻人想得這麼簡單的啊  (大笑)
P1010748c

烤牛肉  ㄟ都  刀工很差的切的蠻厚的
靜置的時間有點不足導致牛肉還是多少有點血水
但是啊  還好還是好吃的耶
姐姐說了 "請用粗鹽與粗磨胡椒粉,這會使得烤好的牛肉表面帶些脆皮"  
我有乖乖照做  所以牛肉的外層真的是好滋味
我不太確定所謂的脆皮  但是入味而美好!!
中心紅通通的看起來驚人  但是其是是鮮美而不血腥的  很美味啊
PC310653

灣ㄤ有吃兩塊  說還不錯
但是我們有吃到大師版本的  知道還是有差啦
有些筋沒除乾淨的咬不斷  肉質也沒有那麼柔軟
但是以初次烤牛肉來說  成品也算是讓人滿意了  :P

烤蔬菜  這次我讓它烤了快兩小時
該焦糖化的焦糖化  蔬菜的甜份完全展現  美味到不行

吃完飯下餐桌了  我收拾的時候看著烤盤上的湯汁  拿起麵包開始洗餐盤  
實在是太甜美的醬汁了  讓我不好意思一個人獨享  
招來NiNi兩個人站在那邊洗烤盤  洗得超乾淨的啦  一滴都不能放過!!
但夜晚的照片實在是很不上相  好煩喔  XDDD
PC310628c

那天吃了很多肉  馬鈴薯就吃不多  但是啊那個沾滿牛肉油脂的馬鈴薯Q香美味  實在是不容錯過啊!!!
剩菜隔幾天拿來熱一下吃  還是覺得美味到不行啊!!

是 這餐其實沒有像在北投吃得那麼好吃 但老娘我也是給足了心意
給自己及格的成績 這一年開心完結!!
嘛哈哈哈 期末考pass了!! 

明年繼續捷運一條龍 好好吃飯好好玩!!!

2019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03】烤牛肉 Roast beef


2019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04】克雷西胡蘿蔔濃湯


2019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05】蔬菜大盤烤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