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Ni的一歲生日蛋糕  媽媽當然要自己下海啊!!
生日前一個月就開始在pinterest找尋靈感了
不想做太複雜的  想說以後再慢慢進化就好了  
翻來翻去後來選定了米妮主題的蛋糕  NiNi跟Mini發音很相近嘛  :P
R0015149

一開始想說做一層的圓蛋糕  把耳朵立在平面再加蝴蝶結  這樣就很像了
後來又看到兩層的蛋糕  圓蛋糕上面再疊半圓形蛋糕再加上耳朵蝴蝶結
這樣就又更可愛了啊!!  立刻決定挑戰一下自己  沒做過圓球形的蛋糕呢
(圖片來自於Cake Cental網站)


傻媽媽的手稿也要紀錄一下  :P
相片 2015-9-8 15 02 06
相片 2015-9-8 15 02 19 
 

決定好款式就開始想材料了
蛋糕體原本想要挑戰傑米的巧克力蛋糕  後來怕沒做過  不知道撐不撐得住  
所以蛋糕體就還是回到做了好幾次的妞仔版維多利亞蛋糕啦(“我的第一堂甜點課” P.38)
底層的蛋糕是六吋的  上面的圓球蛋糕是用四吋的蛋糕來雕  
雕的沒有很圓啦  不過還好靠外層ganache修飾就不會太明顯

紀錄一下材料用量
蛋糕用了書上兩倍的量
黑巧克力ganache 400g+200g鮮奶油  用了大概一半
白巧克力ganache 420g+130g鮮奶油  用了大概2/3 

蛋糕分層  看Paul Bradford的影片他有教說可以先垂直劃一刀  這樣要組合的時候就知道要怎麼對準
可惜我分下層的時候忘記這件事  分上層圓球的時候才想到  下層組合的時候還蠻歪的啊  哈
(下面圓球組合的那張照片有比較明顯的刀痕)

這次我有刷上酒糖液喔  不過偷懶用糖漬檸檬的湯汁加一點點酒就刷了  其實我不知道酒糖液對蛋糕的效用  XDDD
P9042282

蛋糕夾層  本來想果醬塗一塗就好  可是印象中上次塗果醬就都被蛋糕吸光光了  
所以諮詢一下專業的yupo  她建議可以做庫利 介於果醬跟果凍之間的夾層
我偷懶就拿出了罐自製的草莓果醬+檸檬汁+吉利丁  
小的用馬芬模  大的用六吋模  做了兩層庫利凍  看起來也蠻像的啊  :P
P9042308

馬芬模剛好比四吋蛋糕小一點  這樣壓上去也不會凸出來  方便方便
底層用跟蛋糕一樣大的模來做完全是自找麻煩  因為蛋糕一壓上去庫利就爆衝了啊
只好再用刀子修掉多出來的部分  很蠢啦  不過我也沒有小一號的模  就只好這樣了啊
相片 2015-9-7 18 45 01

外層ganache  這個我就忍不住要抱怨一下了
我原本就想說這個蛋糕我不想批翻糖了  用巧克力ganache當外殼就好
因為翻糖要從白色染成黑色太困難了  最多是灰色而已  就想說上層用巧克力原色就好
所以底層也打算比照辦理  用巧克力當殼就好

上層確實是用黑巧克力加上鮮奶油2:1的比例下去做ganach  
怕他不夠黑還加了點竹炭粉  出來的顏色還蠻黑的  我有滿意
然後球型蛋糕做crumb coat是第一次嘗試  一開始塗其實就還蠻有一點樣子了  
用刮刀慢慢刮其實就是橢圓形  只是說刮刀的痕跡很明顯  一開始還有點傷腦筋
後來突然想到在電視上看到Choccywoccydoodah的節目  用紙板剪出個圓弧形當基準
再加上蛋糕天王Cake Boss裡面看到用紙板來做crum coat的技巧  
剪了蛋糕紙板上凸出來的那塊來當工具  超好用ㄟ  一下就把蛋糕抹平了 
原來看電視也是真的有學到東西的啊  哈哈哈哈哈  這個圓頭我自己有滿意  :P
相片 2015-9-7 18 37 03

下層問題就大了!!  我以前都是用紅麴去把翻糖染成粉紅色  這次我一開始也有考慮用白巧克力+紅麴染粉紅色就好
可是去了烘焙材料店看到有草莓巧克力  想說這樣我應該就可以直接用不用染色了 好像也挺方便的
就心存不安地買回來試看看了  我心裡想說這個草莓巧克力顏色應該會是滋露巧克力那種粉紅色吧 
結果一打開我就心理覺得不妙  是個螢光粉紅是怎麼回事  整個人都傻了啊
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沒有直接放棄這個巧克力  還想說加了鮮奶油做ganache之後他的亮度會降低  應該也可以吧
結果又多浪費了時間跟材料啊  XDDD
看到那個調出來螢光粉紅  我一點胃口都沒有  想說放棄這個螢光粉紅ganache只是浪費巧克力的錢
如果塗上去的話  應該整個蛋糕都浪費了吧  只好再到烘焙材料店補入白巧克力來做gacache啦  XDDD
猶豫了一下要不要買草莓巧克力調味粉  一包一百只有一點點  覺得有點貴  後來還是用紅麴下去調色啦
反正用量很少吃不太出來紅麴的味道  就是提供顏色而已啦
P9042312

用白巧克力做ganache實在是好麻煩  一開始調好看起來很OK  擺在旁邊  等要用的時候有點凝結就隔水加熱一下
挖哩勒竟然給我油水分離  害我頭超大的  力馬開始找油水分離的補救方法
查到這篇給了三個方法1. 繼續攪拌 2.加入glucose葡萄糖  3.加入鮮奶油
馬上開始努力攪拌  結果這個效果不好  攪了一會兒還沒啥動靜  
因為說不能攪拌過頭  我就開始嘗試其他方法了  XDDD
我加熱了一些鮮奶油然後再慢慢加入油水分離的ganach  還好加鮮奶油真的有補救回來    
另一半我有加了一點點水麥芽  再放一下下其實也有再融合回來  
真是嚇死我了  這些補救的動作也是花了不少時間啊  XDDDD
下圖左上角那個就是救回來的ganache  圖片裡面左下那碗其實就還看得出來有點不均勻   

crumb coat的過程有紀錄的也貼上來啦  看著他慢慢的變圓心情也是很好啊  
相片 2015-9-7 19 04 49
相片 2015-9-7 19 05 45


裝飾我本來想說需要裝飾的部分很少  想說試看看做塑形巧克力來裝飾就好
用巧克力+水麥芽+少少水  100:10:1來做  隔天拿來試著桿桿看  嗯 超黏  只好又放棄了
還是買入貴桑桑的翻糖來做裝飾啦  還好我也只拿那個螢光巧克力試做  
沒有白花時間跟材料做黑白巧克力的塑形巧克力  XDDD
翻糖我就很熟了啦  金色用鬱金香粉(薑黃粉)染色  粉紅色則是用紅麴  簡單啦!!

米妮耳朵的部分是用巧克力ganache做的喔  用圓型的餅乾模放在烘焙紙上  
略乾之後再拿出來  用橢圓形模切底下的弧形  總之是要配合蛋糕的弧度不能切太凹就是
P9042287

下面這個是用蛋型餅乾模做著備用  後來是用上面那個圓的比較可愛啦  :P
P9042288


其他的裝飾就真的都蠻簡單的  比較有趣的是組合蝴蝶結的時候  
因為翻糖還沒乾軟軟的  所以插了義大利麵固定  這也是從Paul Bradford的影片裡面學到的
不過把耳朵跟蝴蝶結加上去之後整個太高了  蛋糕盒裝不下啊  只好又拆掉了
等到吃飯當天才在隔壁空桌動手術  把耳朵跟蝴蝶結都加回去  別桌看到應該笑傻了  哈哈
P9042337

吃飯當天大家都吃太飽了所以蛋糕只拿來當拍照道具  隔天帶到公司請同事們吃啦
我自己是覺得蠻好吃的  不會太乾  不過有點易碎  而且上面有一點一點的  
問了yupo  他說應該是沒有喇均勻  下次要拌勻一點啊 XDDDD

有夾庫利蛋糕看起來厲害很多耶  而且沒有被蛋糕壓扁 yupo說我Q度有抓對  讓我整個是好開心好得意啊  :P
而且草莓味道也很加分  我喜歡啦
不過應該檸檬汁可以加多一點  畢竟他原本是果醬還是甜了些  不過有香濃的草莓味真的好棒啊!!
相片 2015-9-7 17 51 39 相片 2015-9-7 17 46 22

總之這個蛋糕我花了很多時間做啦  腳超酸的  不過成品我有滿意  很可愛啊
NiNi雖然不能吃  但是看了也有伸手表示興趣  那我就很開心了啦  :P
R0015139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