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了《甜蜜巴黎》的苦甜巧克力塔之後剩餘的塔皮  
全都搜集起來再揉成團  就先丟冷凍庫冰了 
沒有真的用秤量  不過用手量一下感覺大概剩一半左右吧
P6107790
  
巧克力塔有跟團購的團友們互通有無  薇姐給我兩個檸檬塔  也是做甜蜜巴黎的版本
Memeya也給我一個非常美味的檸檬塔  稍微大一點
我珍惜的切了四塊之後跟女兒一次吃兩小塊嗑掉

NiNi非常非常非常喜歡檸檬塔的檸檬餡  
吃的時候指定要吃中間酸酸甜甜的餡  塔皮都給我這樣


P6027404

過了幾天在我們吃飽飯之後還指定要吃檸檬蛋糕(我這樣跟她介紹啦)
媽媽我耳根子軟加手癢  當天就把剩下的餅皮放到冷藏冰箱  打算隔天來開工啦

一樣在早上默默還在睡覺之時桿塔皮 因為盤算著大概剩下一半的量  
沒有塔模的我拿了個20cm的淺圓烤盤來當烤模啦
20cm是計算過的  用圓的面積來換算一下大概一半的量的話  差不多是20cm啊  
然後再拿適合大小的盤子來當模具  先割好圓形之後再入塔啦  我覺得這樣還是有比較好操作一點
入塔之後大小果然是差不多  覺得有點開心啊
相片 2017-6-14 16 15 13
然後因為高度就是我要的塔的高度  所以可以直接在烤盤的邊緣稍微塑形  
兩隻手在烤模的邊緣往兩個方向壓  有烤模當基準  塔皮就可以很平整了  
果然還是要有適當的武器來做會比較美啊 是不是該買烤模了!??

整好塔皮一樣先冰冰箱放兩小時以上  吃完午餐再戰吧
在這中間就先抽空擋吧把蛋拿出來放室溫 檸檬汁擠汁  
等下午有空的時候(默默睡覺了)開始做檸檬餡啦
先把鮮奶油跟奶油加熱到微滾之後放涼備用  其他材料也都先秤好放好  
因為第一次要做有隔水加熱的這種餡有點緊張啊!!  
P6097689

隔水加熱  蛋跟糖先加熱攪拌到糖溶解之後 再加入檸檬汁跟檸檬皮  鮮奶油最後加入
照書上寫的時間煮  加入檸檬汁煮三分鐘  加入鮮奶油再煮五分鐘
加入鮮奶油後大概煮兩分半左右就開始感受到有點阻力了
剩下一分半時就有濃稠的感覺了
煮到時間到離開加熱的水鍋  攪拌一下檸檬餡  
本來想觀察一下他多久會消失的  發現這樣就已經都不會消失了
我也不是很確定這樣的濃稠度對不對  感覺如果讓他會消失的話灌模會比較容易嗎!?
相片 2017-6-14 16 23 09

不過反正是先照食譜的時間做看看  這樣拿來灌模也是可以的  只是怎麼晃都不太容易平坦  
最後我有用湯匙在抹一抹  盡量讓它平一點啦
灌完再送進烤箱烤30-35分鐘
我其實30分鐘的時候有稍微看一下  沒有裂  原本有點不平的地方也變比較平了  挺漂亮的
搖一搖  狀態跟書上說的果凍狀蠻像的  感覺非常的好
可是我就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想說不然再烤五分鐘好了  烤熟一點嘛  
結果就差那五分鐘 表面有點裂了啦  
太傷心了  幹嘛不見好就收啊  XDDD

烤完就讓它放涼  晚上收進冰箱安捏

隔天中午吃完飯迫不及待切片要來拍照  對  重點是先拍照  試吃慢一點嘛
Rita Chen試做檸檬塔的時候 說他沒辦法脫模  其實我也是啊  
不過算是自己蠢吧  明明就不是不沾烤盤  我還忘記抹奶油  
所以一開始根本沒辦法脫模  只能直接在烤盤上切  
看著刀子切在我的烤盤上  我對陶瓷刀跟烤盤都覺得很捨不得啊 買模啦買模啦!!
好不容易切兩三塊下來就來先拍照吧
(切掉1/3之後 後來用脫模刀幫忙一下  有脫模成功啦  XDDD)

P6107786

之前在法雅客聽了美味拍手的講座  這次來實踐一下那次講座拍手分享的一些小tip
茶巾自然垂墜  相機放平 三角蛋糕朝上比較時尚  盤子不用完整入鏡留些想像空間
這幾個tip都有用到  效果我也覺得很不錯啊 之後再繼續練習看看  蠻好玩的

甜點都不用擔心菜會變涼這件事可以慢慢玩慢慢拍  這樣比較沒壓力啊  
只是同時間默默在哭  讓我得要把默默扛在肩上拍照  超累的啦
P6107733

另外筆記一下沒用上的tip 素面桌面 小物製造前景  推倒蛋糕看側面 遮頂光 手入鏡手要平
之後應該有機會用上這些tip吧  :P

拍完當然是要試吃啦
下圖這兩個是薇姐做的  一個黃檸檬一個綠檸檬版本  黃檸檬相對不酸
我比較喜歡黃檸檬版本  而NiNi則是愛綠檸檬的版本
這兩個都好好吃  我跟NiNi也是吃得超開心啊!!
P5277396

我自己做的檸檬餡頗酸  我用的是黃檸檬  本來預期要再不酸一點的  
不過單單吃這個餡其實酸度還是蠻高的 畢竟檸檬塔就是要酸度夠才好吃啊
塔皮好像有點軟潤 第一次吃覺得沒有很好吃啊  忘記是為什麼覺得沒有到很好吃了
P6107755

隔天吃塔皮就覺得比較好吃  塔皮濕潤卻還是有點酥脆的感覺  
差別我沒辦法描述得很清楚  不過我的印象是第二次吃比較好吃
苦甜巧克力塔也是  第二天之後的塔皮比較好吃  
那時候我以為是因為我第一次吃到的塔皮太薄變得太脆硬
跟組長討論到這件事  他說奶油類的甜點是會熟成的  或許這就是熟成的效果吧  塔皮變好吃了!!
 
問題是檸檬餡好像怪怪的  出現了蛋腥味
我有點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但不夠新鮮  我的蛋大概出產兩週  還有兩週的期限
可是檸檬餡真的吃起來都有點蛋腥味  我自己吃稍微覺得有點怪味  所以後來都會加點鮮奶油蓋味道

第一輪吃完1/3  剩下的切塊冰冷凍保存  想吃的時候再稍微解凍一下吃
冷凍後解凍的塔還是蠻好吃的  塔皮還是可以有酥脆的感覺  挺厲害的
檸檬餡也還是一樣有蛋腥味的狀態  沒有變重  XDDDD
不過檸檬餡在只有稍微解凍還是結冰狀態的時候有點像冰淇淋  其實很好吃啊
加點鮮奶油就好吃了  哈哈
P6107772

這兩次做完的心得是  買模!買模!買模!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