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P.184 伯爵金桔果醬 Confiture de kumquats au the Earl Grey

=====    2019.6.30 更新    ===== 
這罐幾乎是我的招牌果醬了啊  
因為這罐果醬開始感受果醬的可能性跟煮煮果醬的喜悅
開始了《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書上一系列的嘗試跟試做
由於實在是覺得非常美味  所以完全沒在害羞地到處發送
竟然得到了醬園主的名號  這怎麼好意思  XDDD
P1301446

非常喜歡伯爵金棗果醬這罐糖漬後果肉的Q彈口感還有外觀的晶瑩剔透
金棗果皮比較厚  除了QQ的果肉外還會再帶點脆  真的是好討喜啊!!
果醬搭配著茶香  是這罐的特色
是因為我本來就很愛伯爵吧  這樣的組合我百吃不膩
而且對這罐的喜愛也大勝書上推薦的另一個組合大吉嶺金棗果醬
P1301512c2

最愛的是在有嚼勁的麵包上  抹上奶油  疊上一匙果醬
那滋味實在是天堂!!!  榮登我本人comfort food第一名!!
P1301550c

這麼喜歡這罐果醬  拿他來拍寫真也是合理的吧!!
想當初攝影課就拿他來當modelㄟ  太想學會如何記錄它了!!
這一回合的照片我本人也非常喜歡
不知道是太喜歡了就一直壓著不好意思上菜!?
總之是壓得夠久了
拿來當我個人的這一班閉幕作品感覺也是蠻適合的吧
謝謝大家在這一班給的愛  我想這只是這個階段的結束  我們都還會更好的!!!
P1301422

再說一下我對這本果醬書的熱愛
糖量之高實在是讓很多人都縮手
但我認為這忠實的濃縮了水果的原味  
雖然說每次倒下去之後都會瞬間忘記自己是煮什麼果醬  需要撥開砂糖尋找水果本人  XDDD

跟著《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作的成品
拿來搭餐有搭餐的美味  不管是夾麵包 泡茶 或是加優格  都可以展示出果醬的美味
不同種果醬有不同種果醬適合的搭配  
就算我真的很愛伯爵金桔果醬  這罐拿來搭配優格我真的覺得不太優秀  是會皺眉頭的啊  XDDDD
P1301453

除了搭配食用  我後來愛上了直接食用果醬  
時常在我覺得心情有點低落  需要安慰的時候  
拿著小小的湯匙  舀個一匙果醬  就直接含在嘴裡  
可以感受水果的香味在在口中綻放
就這樣  一匙果醬可以讓我心情整個轉變  非常幸福
是的...  我對果醬是真愛啊!!!

2019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60】伯爵金棗果醬 Confiture de oval kumquats au the Earl 
=====    2019.3.27更新    ===== 
【2019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25】大吉嶺金棗果醬 Confiture de kumquats au the Ddarjeeling
最近的好食光 keya jam的橙花金棗黃檸檬果醬得到英國柑橘類果醬比賽金獎的新聞  
好多朋友都有通知我捏

是啊  對於自己也早早認識金棗拿來做果醬會有好味道覺得很開心呢!!
趕快把壓箱寶也在拿出來現一下  其實是不知道為何一直拖延這沒上菜啊  XDDD
P1311642

這次做的是大吉嶺金棗果醬  是書上建議的另一款茶
我覺得啊  還是伯爵比較搭ㄟ
不知道是我煮得不夠久還是怎樣  沒有覺得特別出色
當然是有基本的好吃程度  但心目中第一名還是伯爵最搭啦!!

我很喜歡《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這本書裡面各種水果搭上茶、酒、香料的組合
總是讓原本的水果果醬再加分  超喜歡的啊
繼續跟著果醬女王來吃香喝甜吧!!
P1311626

新聞一出來我當然是有survey一下柯亞這號人物
看她得獎的作品有加入茶跟酒的組合  我猜測應該也是走法系果醬的路數  心中充滿的好感啊   :P

發現她也有著作兩本書
這才叫果醬!》跟《臺灣好果食:54道滿足味蕾的水果料理
稍微從博客來的預覽頁看一下內容 
發現裡面的草莓果醬的做法跟《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是接近的   感覺更靠近我的推測了
準備來購入《這才叫果醬!》  看看還有哪些台灣特有的水果適合做果醬吧!!
P1311586c

2019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25】大吉嶺金棗果醬 Confiture de kumquats au the Ddarjeeling

=====    2018.2.2更新    ===== 
P1103064

沒想到這麼快就來更新這一篇啊  哈哈
由於上次做的果醬成品很不錯  興起了做果醬來答謝一年來很幫忙的朋友們
就請同事再幫我帶兩袋了

P1243408

回家稍微整理一下洗一洗  已經把狀況不好的挑掉了還有三公斤啊 
看本來有多重  想想對同事也是很不好意思  XDDD

洗完晾乾  ㄧ字排開也是很有氣勢吧!!
黃澄澄的顏色看了好有活力  覺得很美哪  XDDD
P1173268

一開始想到說做果醬是因為想說煮其實不會花多少時間  還蠻快的啊
開始切水果挑籽的時候才想到
我這豬頭完全忘記切水果跟挑籽的時間
必須說三公斤我真的切快挑子弄到有點手軟  腰有點酸  有點累啊
只能怪自己傻  都忘記除了煮的時間之外  還有整理水果的時間啊  XDDD

那天晚上站了挺久  最後還是沒辦法全數切完  切完的秤一下量  大概1.8kg 
可以了可以了  不玩了  XDDDD
用4qt的淺鍋煮  才把水果放進去就要炸掉了  

1.8kg的水果  糖用了快1.5kg 
把糖倒進去鍋裡根本就超過鍋的高度了  還是煮完之後糖融化了才能融解到低於鍋子高 
實在是不該這麼ㄍㄧㄥ的  可是我手邊也沒更大的鍋子就是了  XDDD
P1173269

隔天再照著食譜說明的時間煮  大鍋一點有多煮一點時間才到目標溫度 
不過還真的不會很久  所以才會傻傻的說要煮果醬送人啊  XDDD
P1243396

包裝的部分啊  我手邊沒有十幾個玻璃罐  查了一下一般玻璃罐也要3、40
還要費心比較材質尋找安心賣家或是湊免運
查了一下剛好有mason jar 8 o.z.買一送一  差不了多少錢  就訂一箱吧  哈哈哈哈
想說mason jar之後被留下來使用的機會比較大  這樣也很環保啦  (笑)
1.8kg的水果做了10罐左右  平均下來不算耗工啊  XDDDD
P1243422

包裝的部分把之前的做太多的明信片拿來簡單加工
其實有試著自己寫卡片  可是因為字太醜而作罷  太破壞質感了  XDDD
透明貼紙印刷之後貼上明信片  公司有切紙機實在是太好了 
雖然說有點老了有點不夠鋒利  不過還是比手剪漂亮多了!!
相片 2018-1-24 14 23 16

綁好細繩就包裝完成  打包外送啦!!
大部分是送給松露班的同學們啦 
謝謝你們一年來的照顧 
團購不管是自己開團還是跟別人團都讓你們在奔波 
謝謝你們體量兩個孩子的媽愛買又"走袂開腳"  
因為知道你們會懂這小小果醬的小小心意
所以安心的送上這微薄的手作小禮物來謝謝你們  

啊對了...  忙中有錯  這批果醬忘記加檸檬汁了
不過有查了一下檸檬汁是來讓水果增加果膠的  而金棗本人果膠應該是相當足夠
我也有測試一下兩批成果  味道跟濃稠程度都差不多  所以應該是影響不大
就請多多擔待了啊  XDDDD

ps2.
自從我說要做果醬送給朋友們謝謝他們一年來的關照
灣ㄤ就旁邊吵鬧說那他哩那他哩  他也很照顧我啊
每天吵著要我我謝謝他  然後提醒我撒爾達傳說(任天堂SWITCH遊戲)中文版要上市了
盧道我終於說好啦 我買  他過沒多久就自己訂了 XDDD
天知道不是遊戲在值錢  而是通融讓他玩遊記不用帶小孩的時間在為難人啊
老娘我也算送大禮了!!!!

=====    原文於2018.01.11 13:43發表    ===== 
跟同事老婆娘家買了不灑藥的金棗  單吃就酸V酸V好好吃
吃下每一顆都是一個驚喜  有時甜  有時極酸  酸的其實比較好吃呢!!
金棗的特殊柑橘果香味真的好誘人  NiNi也很喜歡
吃到很酸的就問NiNi會不會很酸  
看她瞇著眼睛還硬說不會的表情真的很好笑 
跟NiNi兩個人就站在餐桌旁邊  一顆一顆抓來吃  是愉快的大冒險啊!!
現在想到那個酸勁兒就又已經開始分泌口水了 :P

一大包的金棗單吃要在保存期限內要吃光光是有點困難的  心想要來做果醬啊
搜尋一下網路食譜  台灣大部分人的做法都是加麥芽糖的  我不太喜歡啊
這時候才發現我手邊沒有適合的果醬書  
火速在會員日購入《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

果然沒讓我失望  有金桔果醬的食譜  
而金棗英文又叫做橢圓形的金桔Oval Kumquats 就用這份食譜了!! 
P1042981

書上有三個食譜  另外兩個分別是跟百香果跟柳橙組合的滋味  我手上剛好都沒有  
還好伯爵茶是常備品是有的  就來做這個跟伯爵茶組合的果醬吧  
對茶香入果醬的味道也感到非常的好奇啊

做果醬處理水果真的是最麻煩了  小小一顆金棗要切四分再去籽  
凹嗚  好麻煩啊~ 
不過為了吃還是要乖乖切跟挑籽的  
P1022976

依書上的比例加糖煮過  
P1022977

蓋上烘焙紙  第一天就收工啦
P1022978

我覺得做果醬另一個麻煩的步驟就是幫罐子消毒  
煮罐子煮完再進烤箱低溫烘乾  

第二天步驟就多一點了 加糖繼續煮果醬 泡茶 加入繼續煮
煮的時間其實不長ㄟ  總共就差不多15分鐘  
插入溫度計再確認一下溫度  大概也多煮5分鐘左右就收工了
煮好就裝罐啦!!

其實煮這果醬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廚藝有進步了
現在看到食譜上寫旺火就知道真的是要開大火
小時候對待鑄鐵鍋小心翼翼細心呵護  
看到旺火也就只開個中小火那邊慢慢煮  
要煮到對的濃稠度都不知道煮多久去了  
時間至少用書上的三倍時間吧
現在又補足了工具  看時間差不多 溫度也到了  確認一下濃稠度  就有信心的裝罐了!!
這是這幾年多看了些書、多煮了些菜、多買了些工具的進步  想幫自己拍拍手哪!!
P1103066

這果醬真的很好吃  酸V啊酸V  又完全吃得到金棗那個特殊的柑橘味道  超喜歡!!!
塗上布里歐麵包吃  布里歐的奶油香跟柑橘味都還是好棒啊!!
然後吃得到金棗的果粒真是太感人了  那個酸香超討喜的
相片 2018-1-10 08 39 05

茶味我沒有覺得很明顯 
感覺要同時比較沒有茶味的才能辨識出來吧  舌頭太鈍了啊  XDDD

泡茶喝也蠻好喝的  我搭紅茶喝  有點像韓國柚子茶的感覺  可是又更香一點 
酸度比柚子茶高  甜度也低一些  我覺得很不錯呢!!

2018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04】伯爵金棗果醬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