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生日就是媽媽名正言順玩蛋糕的時候啊!!!
我其實真的對造型蛋糕很有興趣  可是因為實在是非常花費時間
現在有小朋友的狀態其實很難花這麼多時間來做這個啊
還好NiNi生日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叫爸爸帶小孩  開心來做蛋糕  :P
R0322250 R0322240 

 

 

在生日前一兩個月就開始盤算要做什麼樣的蛋糕給NiNi了
NiNi很喜歡小小兵啊  在Pinterest上面開始蒐集資料
Pinterest上面輸入Minions cake會有一堆好笑的小小兵蛋糕跑出來
考慮到我可以用天然色素染出的顏色  要染藍色應該有點困難
反正NiNi是女生嘛  當然是做女生造型的小小兵啊
參考了很多圖片跟衡量一下我做得出來的程度  
下面這個在pinkilicious網站上的小小兵蛋糕應該是跟我最後想要做的樣子最接近的範本了!!


設計圖手稿也來一下  
一開始也是想要下面再有一層6"蛋糕的  後來看一下各家翻糖蛋糕的建議食用人數
4"就可以餵4-6個人了  小小兵又這麼高  再多那個6"應該會太多太大  這樣就可以了啦  :P
相片 2016-9-5 17 32 48 

蛋糕體我提早三天就喇好烤好了  不然積在同一天會太累太久做不完啊
蛋糕體是用松露姊姊的家賊磅蛋糕
加了柳橙汁 可是沒有糖漬橙皮絲  可是說是做了半套的家賊柳橙蛋糕
一半的麵糊做柳橙味的  這個NiNi可以吃
另外一半麵糊再混入蘭姆酒泡的葡萄乾  做了家賊蘭姆葡萄蛋糕  這就是大人專屬的美味啦!!

我用了四個四吋的小鐵鍋來烤蛋糕  烤出來的蛋糕三片切平
剩一個讓他凸出來只有大致修一下讓它變成半球型  反正小小兵的頭本來就是圓的嘛!!
四片疊起來看起來高度比例看起來差不多有小小兵的樣子 
我本來要加入鳳梨口味的庫利的  可惜吉利丁片加不夠  做了兩次都沒辦法凝成果凍  
只好放棄鳳梨庫利  簡單塗一點草莓果醬而已
不然一層一層的黃色果凍切起來一定更有趣味啊!!!!
P9021214

蛋糕體疊起來其實有點高  怕會倒  所以有插入竹筷讓他站好站挺
一開始我打算用吸管就好  結果發現都插不到底插不下去
後來只好拿出竹筷來插  先插一次測量好之後剪掉過長的部分
在插進去不知道怎麼著也插不到底  懶得再剪一次想說塗上甘納許就好了
(結果這根本是錯誤的決定  害我crumb coat弄超級久的  
 現在回想起來  我那時候幹嘛不再抽出來剪一次就好了啊  XDDDD)

看蛋糕切面就可以發現是因為竹筷沒插直  然後又遇到葡萄乾所以沒插到底
才會都量好高度了結果還是凸出來  嗚  真是葡萄乾誤事啊  XDDDD
P9031308


蛋糕壓上去之後原本塗厚厚的果醬都爆出來了  還要清乾淨才能繼續做crumb coat啊!!
P9021215 P9021217

甘納許我用去年做完剩下的紅麴染色的粉紅色甘納許來塗  (冷凍保存啦)
還好這個蛋糕甘納許用量不多  差不多剛好把粉色的甘納許用完
不然我備用的黑色甘納許油水分離的太嚴重救不回來也沒多買其他材料備用  
這樣是會開天窗的啊  XDDD

這次有量一下我做crumb coat弄了多少時間
疊蛋糕體 到crumb coat做完大概弄了一個小時20分鐘啊  動作有點慢啊
主要是上面的圓球形很花時間  去年的米妮蛋糕比較容易做是那個只有半圓形  
用弧形紙板刮一刮就有一定的程度了
這次因為圓球形在圓柱體上面  所以不是那麼好控制  還要配合下面圓柱形的厚度來調整
而且還因為凸出來的那一段筷子  甘納許要塗夠厚才不會看到凸出來的那段
整個刮來刮去真的弄蠻久的  最後成果還OK  只是還看得到一點點蛋糕體  
應該要多塗一層比較好  不過我累了  而且甘納許也用完了啊  XDDD
P9021222
 P9021230 
P9021231 P9021232

現在邊寫文邊想  我怎麼這麼傻不把最上面那層分開塗  
刮完再疊上去跟下面的圓柱體結合不是會比較快嗎  XDDDD
作為下次還要做這種形狀蛋糕的參考吧  太傻了  XDDDD
P9021227

crumb coat做完就送進冰箱冰啦
原本的計畫是要在裝飾的前一天做crumb coat的  想說提早做準備時間比較充裕  
而且冰久一點會比較硬比較好操作
可是那天又有點發懶&NiNi纏身  所以其實還是裝飾前才做crumb coat
這樣其實巧克力冰不太透  後來要批翻糖有點難操作  摸一摸裡面有點軟掉啊
可以的話還是要提前一天來做會比較好啦!!

之前翻糖都是用瑞士進口的cama翻糖  單價很高啊  (去年在樂烘焙買 500g 280元)
這次要做之前發現有新產品台製的大福翻糖  想說看起來好便宜(一公斤才310ㄟ!!!!)  
想說拿來試看看  就興沖沖的直接跑去店裡買啦
大福翻糖有分捏糖偶跟披覆的翻糖  還好我去買的時候還有披覆的一號翻糖剩一公斤的一桶  
剛好是我要的  不然特地跑那麼遠去買的我一定超嘔  XDDD

等冰甘納許的時間就開始染翻糖啦 一樣堅持通通用天然色素染色
用鬱金香粉染黃色染最多  因為要披上整個蛋糕還要捏一些細節(手, 腳, 香蕉)
紅麴染的粉紅色也染不少  小小兵的衣物都粉色的啊
另外黑色跟灰色的是用竹炭粉染的  一點點的咖啡色用可可粉  
黑色灰色咖啡色用的是去年剩下的cama翻糖  還好還在期限內  XDDDD
其實使用天然色素就沒幾色可以用  不過排列組合一下看起來也是挺豐富的啊  :P 

大福翻糖使用的心得是  這個翻糖真的比較便宜  而且便宜不少(以零售來說幾乎是半價而已!!!)  
只是細緻的程度真的有差  XDD
染色的時候其實就摸得到糖粉了  有一點點粗糙啊
而且也比較硬  要染翻糖的時候揉得手超酸的  
延展性比較差  披覆的時候容易乾燥跟裂開  其實有點難操作  
cama的翻糖貴還是貴得有道理的  如果預算沒有問題的話就直上吧  XDDD

大福的網站建議是要混和wilton翻糖或是cama翻糖來改善  建議的比例是
大福1號 對 Wilton新配方翻糖比例為 2 :1
大福1號 對 瑞士Carma翻糖比例為 3 : 1
我覺得這個可能真的要準備一下 應該會更容易操作  成品也會比較美觀啊  
之後如果要做翻糖蛋糕我應該真的會兩種都準備吧  在成本跟美觀之間取一點平衡
不然進口翻糖零售真的超貴的  XDDDD



然後這個披覆的翻糖是真的有點難捏造型  大福老闆娘建議是要加泰勒粉就可以比較好捏塑
我因為要捏造型的地方不多  只有手腳香蕉蝴蝶結 就省略了  
不過手跟頭髮的部分有用牙籤補強支撐  不然應該真的會撐不住吧

披翻糖啊  我一開始沒有把我翻糖的工具翻出來(因為一時找不到)  
想說看起來也不很困難用手披一披就好了
結果超慘的  底部積了一堆翻糖  完全整不平
而且手的溫度讓翻糖底下的甘納許都有點軟掉了 超級慘!!!!
還好這次翻糖便宜很多  趕快去找出工具再來披一層啦  
用工具披真的就好非常非常多  雖然還是不很漂亮  但是好非常多了

這個造型的蛋糕我第一次披  
而且大福翻糖本身真的比較容易乾裂  所以批完有些地方都已經裂開了  有破洞啊
當然也是我技術不好啦  不能完全怪在翻糖上面  不過我想不同牌子的翻糖還是會有一點差別就是  XDDD
不過還好小小兵還要穿衣服  抓了一面當正面上半部狀況比較好的當正面  
下面反正會穿裙子就比較沒差  至於背後的橘皮組織就眼不見為淨了啦  XDDDD
P9031256

其他裝飾的部分其實是蠻簡單的  先在批好翻糖的小小兵身體上比畫一下比例

眼睛眼鏡的部分主要是參考這個影片的作法  用兩個圓型模具來固定效果非常好啊!!!


影片是用白色翻糖切完再上色而我我是直接用灰色的翻糖來做  
調色的時候有稍微比對一下黃色跟黑色  抓出一個不要太深的灰色才看得出跟眼睛的黑色的差別
灰色的鏡框不像銀色這麼亮  不過效果也很不錯了  :P
學著影片拿出圓形的模具  最小的尺寸剛剛好  然後第二小的就拿來切成眼鏡框這樣
這樣很方便  因為之後做眼睛的眼白時候  第二小的圓形膜拿來切  眼鏡框就會剛好可以放上去
而且做細部裝飾的時候用小的圓形膜固定  形狀也比較不會跑掉
其他細部的裝飾也是學影片做的  我覺得效果很好啊!!

眼睛的部分看了好多Pinterest的照片  發現有一層咖啡色有比較立體比較好看一點  所以就跟著學了
最後是拿擠花嘴的後面那個圓形裁咖啡色的  留點厚度之後再用工具壓出一條一條的線條  這樣效果還不錯  :P
黑色的用滾圓壓平貼上  白色的則是口稍大的圓形擠花嘴壓出來的
反正就是手上有什麼工具  抓一下比例去壓就是了  直接揉圓壓上去肯定也沒問題啊  :P

忘記拍特寫了  這張應該是最能看清楚細節這照片了  哈哈哈  XDDD
相片 2016-9-5 16 24 01 

吊帶裙的部分先抓好正面的上半部比例  
拿出皮尺量一下  吊帶裙的寬大概是半個圓筒狀(印象中14cm左右)    然後高度只能有三公分  不然眼睛沒地方放
加個白色小愛心當口袋  然後用模型壓個2  畢竟是慶祝2歲生日嘛
不過這部分我其實是拿Martha Stewart的字母模去壓的  壓N之後再把多出來的邊邊角角修掉  讓他長得像2  
一開始拿S去壓  後來才發現根本方向相反嘛  哈哈哈
吊帶裙的下半部就是裁切長條形來做皺褶  邊塗水邊黏上去而已  這個其實蠻容易的
中間在揉一條長條形遮一下接縫  看起來也蠻像個樣子的  :P

裙子貼上去的時候差點把裙子貼太高沒地方放嘴巴
還好老公在旁邊看了說這樣嘴巴要放哪裡才趕快調整一下 
肩帶也是長方形加點裝飾  然後貼到身上去連結而已 這個是裙子最後一個完成的步驟啦 

嘴巴就用工具直接畫上去啦  本來有點怕翻糖太乾會畫不上去  還好稍微施點力也就刻上去了

頭上的蝴蝶結應該也算很簡單做  就三個長方形  
要當蝴蝶結耳朵的押上白色點點裝飾一下  對折就可以立起來了
再加上中間的長方形裝飾一下就可以了  就跟小朋友玩黏土一樣嘛  XDDD

頭髮就有趣了  看Pinterest上面很多人是用牙籤把頭髮做直直的
我想說我應該也要加牙籤補強  可是我又想做彎的頭髮  (女生嘛  :P)
結果就留一小段想說可以彎這樣  事實上這樣其實曲度根本無法自己抓
剛做好的時候看起來還可以  可是因為要進冰箱冰 
P9021239

冰冰箱之後的溼氣會讓翻糖變太軟  頭髮幾乎都是垂下去的啊
要求一點的話應該是用鐵絲之類的抓自己要的曲度才撐得住吧  不然就真的乖乖的插直的就好
不過自己家用的嘛  細節要求是沒那麼高的  而且被蝴蝶結遮住也不是那麼明顯了啊  :P
R0322243 

從背面看就很明顯頭髮都垂了  哈哈哈
R0322258



蛋糕上要放NiNi的名字  本來是打算直接貼在蛋糕盤上就好  可是實在是有點不明顯
還好做功課的時候看到很多香蕉  就簡單揉的香蕉來放名字啦!!!
拉個弧形的長方形條狀  用工具四個角角大概劃一道  再加一點點的咖啡色當香蕉的斑點
頭尾再加一點黑色的當香蕉頭根香蕉尾  看起來就有點樣子啦
反正不是主角  細緻程度就不要求啦  XDDD
P9031258


簡單組裝好就冰進冰箱  然後快速洗澡刷牙洗臉要陪睡啦
陪睡的時候檢視一下照片才發現  我的小小兵眼鏡沒有眼鏡帶固定啊
雖然看起來好像也不是那麼明顯  (笑)
P9021243

NiNi睡了才快點出來在加桿一條長條形貼上  簡單畫一道裝飾  不然也太傻了  哈哈哈
P9031254

蛋糕的包裝也很傷腦筋  之前我都是在樂烘焙買上下兩個圓盤  中間是一個方形長條的蛋糕盒
那個我覺得拿來包裝造型蛋糕是蠻適合的
這次因為翻糖是跑去大福買  那邊的蛋糕盒是方形的  雖然也很漂亮  但是有點貴  
對四吋蛋糕來說又有點大  所以就沒買了
回家才在那邊頭痛不知道該怎麼辦  進倉庫翻一翻  看到這個kaloo的禮盒感覺尺寸蠻適合的
拿下來比比看  六吋的蛋糕盤因為有花邊塞不進去  所以把花邊修成大小放得進去的尺寸就不錯了
不過禮盒的蓋子是有深度的啊  要找東西先墊高
運氣很好  ikea的隔熱墊放得進去  而且放兩片的高度剛好差不多填滿那個蓋子  真是太完美了
馬上把ikea隔熱墊用鋁箔紙包一包塞進去  就用這個當蛋糕底盤啦!!
那側面該怎麼辦呢?  高度要夠高呢  而且也不敢隨便拿硬紙板塞  怕油墨很髒啊
後來想到我之前都會回收買蛋糕或是泡芙的盒子  那個都是直接放蛋糕或是泡芙的  應該就沒有油墨的問題吧!!
剪開來比畫一下  尺寸也蠻適當的  就這樣做成了蛋糕盒啦!!!
對自己的聰明才智感覺到非常的滿意  哈哈哈哈
R0322232

生日當天下午才想到忘記買蠟燭  去蛋糕店買了兩支蠟燭  
一開始店員那出的蠟燭架子是綠色的有點太突兀  問一下有沒有別色的  還好還有黃色啊  :P
走路回家的路上邊想要插哪裡  
感覺小小兵身上沒地方插了  就又快速的在捏一根香蕉來插蠟燭  也很適合主題啊  :P
 R0322261

這個蛋糕阿母做得非常開心
雖然沒有做太困難的裝飾  但是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啦
從下午四點弄到十一點多  中間出去吃個飯這樣
整個蛋糕不算烤蛋糕的時間  從堆疊蛋糕到crumb coat弄了一個小時20分  
然後剩下的時間就是在染翻糖批翻糖跟做裝飾  很花時間的啊 

而且因為這次的翻糖比較硬一點  揉起來擀起來手超酸
當天晚上手就在痛了  有點沒睡好  隔天早上起來貼藥膏  還被彎ㄤ嘲笑  XDDDD
這種事差不多一年只能來一次  不然帶小孩的阿爸會抗議的  哈哈哈哈

NiNi生日在禮拜五  平日還要上班就在隔天才來慶祝啦
其實也沒有什麼慶祝活動  下午帶她去百貨公司走一走(天氣熱嘛)
然後晚上跟疼愛她的爺爺奶奶姑姑姑丈一起吃飯摟

吃飽飯準備切蛋糕啦  拿出來的時候就看到同桌的家人笑了  他們應該有覺得蠻厲害的
隔壁桌的客人也是有一個接著一個的驚呼  阿母我虛榮心有被滿足啊  哈哈

NiNi當然也很喜歡  她很開心呢!!
回家之後媽媽不死心還反覆追問  她每次都有說她很喜歡啦  哈哈
R0322235  R0322253 

點蠟燭的時候表情就有點傻了  哈哈
R0322263

本來她阿爸還說蛋糕拿出來拍拍照唱唱歌就好  一部分是想說大家都吃飽了要吃蛋糕有點難
另一部分其實也是怕NiNi不知道會怎麼反應  我們還在猜說她看我們殺小小兵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哭哩
切蛋糕的時候看她有點傻眼  表情有點僵啊  不過還好是沒有哭啦  觀察她的表情我們也是覺得很有趣啊  :P
R0322272 R0322274
 
本來如果沒切蛋糕我應該會有點失望  還好我公公說吃一口試看看  就切了
切幾塊之後其實店家就準備接下一桌了  有點趕   我在餐廳沒吃到蛋糕啊
也好  回家慢慢切慢慢拍照慢慢吃嘛
我超喜歡切這個蛋糕的時候  小小兵看著自己切片的畫面  有種黑色幽默的感覺 
我玩超久拍超久的啊  哈哈哈哈
P9031294  P9031288 P9031285 P9031307

這個蛋糕對我來說還是稍微甜一點  要配茶或是咖啡比較剛好
雖然號稱是家賊柳橙蛋糕  可是因為沒有加入糖漬橙皮絲  
其實柳橙的味道真的很不明顯  基本上就是原味的磅蛋糕嘛  XDD
蘭姆葡萄磅蛋糕則是非常的好吃  我自己很喜歡啊!!
NiNi很喜歡這個蛋糕  不過這吃貨愛我其實不意外
我比較開心的是我公公也很喜歡ㄟ 這我超開心的
吃完還有預約隔週一帶NiNi過去的時候可以多切一塊給他們 讓我好生得意 :P

親愛的NiNi祝福你生日快樂  爸爸媽媽希望你可以平安長大喔  ^^
R0322245 R0322247 R0322257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