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最老甜點舖》P.188 糖漬柳橙及檸檬片
P9070931



P.30 檸檬蛋糕  
P8150462

冰箱裡的甜橙跟檸檬都快到大限了  
在還沒有想法的狀況下趕快先來糖漬一下  封存一下水果的原味
步驟其實不困難的  只是天數拉長  分四天加糖煮滾  在泡個七天就完成了

相片 2017-9-7 11 44 22

這其中最困難的點其實是我在猶豫到底煮完放涼後要不要冰冰箱
因為大熱天的也很怕水果在室溫會壞掉  XDDD
不過我後來事都沒冰啦  因為那幾天冰箱剛好很滿  喬不出空間來放大鍋子  就都沒冰了  XDDD
最後要泡七天我就有用保鮮盒分裝冰到冰箱了  還是很怕它會壞啊  XDDD
P8150513

泡完有直接試吃邊邊  嗯  很甜  (這不是廢話嗎!?)
這原本就不是給我們這樣單吃的吧  不過這樣吃確實還是可以吃到甜橙的香味  很好吃
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試吃甜橙沒試吃檸檬  怕被酸到!?
後來做蛋糕的時候才試吃檸檬皮  嗯  還是很甜沒錯  XDDDD
相片 2017-9-7 11 42 14 (2)

那些煮糖的水啊  我實在是猶豫好久不知道要留還是要丟  
小氣煮婦把他們都裝罐了冰在冰箱  泡紅茶的時候有時候想喝甜甜會拿來加
還是有柑橘類的一點點苦味一咪咪澀味  我自己是很愛  
不過其實我不知道除了胖之外還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橘子皮檸檬皮有什麼不能吃的成分嗎!???
然後因為有蘿拉的前車之鑑  橙片我都放冰箱保存啦  不過還是快點用掉為上  XDDD

做了糖漬檸檬片  再來就是要做檸檬蛋糕了  
畢竟我也是很怕花了這麼多工做糖漬橙片檸檬片之後  
萬一把他們放到壞掉也太浪費了  XDDD
翻了《巴黎最老甜點舖》跟《法國麵包教父的甜點配方》兩本食譜  
食譜上有用糖漬檸檬皮的蛋糕都有其驚人之處
巴黎最老甜點舖》是糖量驚人  《法國麵包教父的甜點配方》是油量驚人
兩者取其輕!?  其實都馬很重  
P8150442

反正我是先做《巴黎最老甜點舖》的檸檬蛋糕啦  想說是一組的嘛  
法國麵包教父的甜點配方之後應該也會試看看  等我先把這款消滅完畢!!

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裡面搜尋檸檬蛋糕
看到好多人的試做喔  大家都說美味耶  讓我非常好奇
我為了要看看巴黎人到底吃多甜  我可沒有減糖喔  XDDDD
其實也是因為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裡面  有同學試做說因為減糖所以烤色不美
所以我就跟他硬拚了  不過真的在倒糖的時候  頭皮有點發麻啊  XDDD

超感謝玉潔做詳細的圖解  把每個步驟要達到的狀態都用圖片跟文字詳解  這真的讓人很安心啊
我還有翻一下妞仔的《超簡單、零失敗!我的第一堂甜點課》 
因為我記得我有做過書上的全蛋打發杯子蛋糕  裡面的小tip我也覺得非裳受用  
再複習一下還是覺得非常有用啊!!

全蛋打發的狀態判斷真的非常重要  
我其實用攪拌機打好久喔 因為要判斷他到底打發了沒  停停看看的好幾回  打還蠻久的
打到看到攪拌後的痕跡會停留幾秒之後才繼續後面的步驟
後面的步驟其實就簡單了
而且因為打很久  麵糊在進烤箱前都還看得到有泡泡在冒誒  其實挺療癒的啊

書上的糖漬檸檬皮用量是寫一把  這有點難決定用多少量
我就拿了好幾片  果肉切掉之後秤量  大概是75g左右  
檸檬片去果肉之後  我有切條再切丁  怕如果直接把檸檬條放進去切的時候會不好切啊
P8140417

這次用的是我表姐送我的Nordicware美國名模  她好美喔  我超想知道他烤出來長怎樣的
另外準備陶罐模  想說書上說是可以烤兩條蛋糕的量嘛
不過因為這個模很大  我倒了大概3/4的麵糊倒這烤模  剩下的1/4麵糊倒進陶罐模烤  
P8140430

結果就是美國名模烤出來超大一條  陶罐模烤出來的超扁的  差超多  哈哈
P8140432

Nordicware烤出來的紋路好清晰  超美的  
幫他上糖漿的時候我就很讚嘆了  難怪這麼多人愛他!!
P8140436

糖漿我是用刷的  書上的糖漿量好大  
刷完根本還用不到一半  感覺有點浪費  
之後我如果做應該會做一半糖漿量就好了
刷完因為怕放桌上會有螞蟻  要把它移到瓦斯爐台上放涼的時候  
因為默默在旁邊大哭讓我整個很慌 竟然發生了足以上復仇者的GY事
烤模飛了出去  蛋糕也給我飛了  它掉了掉了掉了!!!!
P8140439

踏馬的罵完髒話 拍完照 就趕快撈回來  應該是有在五秒內吧  XDDD
反正一定還是要吃掉的啦  怎麼可以浪費食物  XDDD

救回來的蛋糕  有些皮都被地板吃掉了
不過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名模的功力  造型線條還是很明顯很美的啊!!

試吃了試吃了  我隔天才吃的  嗯  滿滿的柑橘味
其實有點吃不來是檸檬還是甜橙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做橙片的時候是一起煮的  糖漬後的檸檬皮其實也已經不酸了
而且麵糊中也沒有另外加檸檬  總之有點無法辨識啦
不過柑橘味是確定的  很香啊  蛋糕充滿滿滿的柑橘香味  
P8150444

甜度  還真的是蠻甜的!!
我覺得我已經是對甜度接受度很高的人了  不過還是覺得頗甜
不過雖然說是頗甜  但是沒有到會翻白眼的程度啦
單吃也沒有到很over  我也可以吃半塊後才配咖啡  所以其實還是很OK的  (個人口味)
蛋糕體真的很濕潤有彈性  比起磅蛋糕來說更是蓬鬆  畢竟這蛋糕屬於是海綿蛋糕嘛!!
不過也因為奶油用量少  奶香味比起磅蛋糕來說是比較不明顯的
是款很容易不小心就吃掉一大塊的蛋糕 (安捏甘賀  XDDDD)

另外用名模做的這個我有多塗一層糖漿  那邊有點太濕有點糊  
我自己不那麼喜歡  我覺得應該塗一層就好了!!  

妞仔書上介紹說這種全蛋打發蛋糕在歐洲統稱為Génoise蛋糕
那個字看起來很陌生  看起來感覺起來有點像熱內亞 (哪裡像!?)  
反正查一下熱內亞式蛋糕就得到Génoise這個字沒錯咩  哈哈 
之所以會想到是熱內亞式蛋糕是因為 我很愛看英國的烘焙比賽節目British Bake Off  
裡面的評審常常提到熱內亞式海綿蛋糕  
他們常會說某個參賽者的熱內亞式海綿蛋糕做得很好  很濕潤  
而熱內亞式海綿蛋糕很難做得好
嘛哈哈  實際上來操作過這種蛋糕  感覺跟節目上那些參賽者接近了一些嗎  (笑)

Ref: 
10.由意大利師傅創製的海綿蛋糕Génoise
http://blog.xuite.net/kinhunglui/hkblog/135803280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