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刻,我的餐桌日常:食物攝影師的筆記》 出版的時候
ViVi美女在她私人的臉書上推薦了這本攝影書
陸陸續續的RitaMiffy也都購入之後大聲讚好
很快的我也去訂了精裝書  我是從金石堂訂的  拿到了88號簽名書  
拿到的時候真的覺得是好幸運的數字  大開心

剛拿到的時候先讀了前面幾章  講光線  講數據  
其實眼睛沒那麼雪亮的  前面幾章的補光打光  除非是有幾張照片並列對比  
否則從書上的圖片有很多細節還沒有真的觀察出來  
倒是日常拍照時因為Rita介紹過補光的技巧  平常拍照時做實驗可以看出有沒有打光的差別
對這技術的部分覺得非常感興趣  日常拍照也還在嘗試中

九月的時候看到倩如老師分享的post說可以舉辦【攝影師到我家】的活動
第一時間就在群組內呼喚Rita跟玉潔  太想爭取這個活動了
(對  我很任性的要叫倩如老師  直呼名諱感覺太生疏了  我不要  XDDD)
而我們幸運到不行的得到了高雄場主辦的privilege  太幸運了
PB240030

從確認了場次開始  我們就建立的臉書活動  從中來聯繫各項需求
Rita真的是好謹慎溫柔的人  好幾度提醒我們各項注意事項
當然也包含了要大家從書出發  開始練習

日期漸漸近了  趕快把書拿出來讀了
越讀越有趣  閱讀越覺得興奮  想要快點做菜  來測試看看書上寫的內容
廚神的家常菜》 P.172 炸荷包蛋佐蘆筍這篇
那時候覺得事先規劃過  先擺盤 做菜 拍照  就符合了書上的流程
不過效果我覺得不是很好 還是雜亂了些

再來是在自己私人臉書上分享了下列這張照片
左圖是我小時候會拍的樣子  很花的花布或是木砧板上放上一罐沙拉醬  
嗯哼  那時候覺得這樣的特寫就很美了
讀書之後  覺得畫面應該要繽紛  而且要可以提醒觀看者那罐沙拉醬的材料  所以有了右圖的畫面
沒上課之前  覺得右圖就已經改善很多了  至少有做到有故事性的圖片這樣
相片 2018-11-20 23 53 13

還沾沾自喜說自己進步了  至少從左圖像是老師在書上說的美食大頭照  到右圖有點故事性了
這些都是上課前自己覺得看書得到的進步

上課這天  一早不到七點就從家裡出門  搭上捷運  直達高鐵
感謝辣媽來接我  小小遲到之後我們到了玉潔家  這天的上課場地

進到玉潔家  Rita旁邊站了個個子不太高的女生
因為活動中我有一位姐姐不認識  所以不太確定的問了說老師來了嗎
原來就是倩如老師  挖  個子比我想像的矮一些些  
從老師的照片感覺起來是那種很藝術家氣質的高個兒啊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幻想是哪來的
總之偷偷的問老師可不可以抱一下下  就偷抱了一下
然後快速轉達美國同學Miffy小姐的愛慕跟我自己的課前心得  就開始準備今日活動了

大家把準備的道具擺上桌  整個就是道具店了啊  XDDDD
右下那群瓶瓶罐罐我可是從台北拉到高雄來  還是有想像一下自己想要怎麼樣的畫面啊!!
PB249937

一開始先拍Judy姊準備的提卡咖哩烤雞  老師先讓Judy姊依自己的想法布置後  再調整
看那調整的過程  真的整個人在背後冒粉紅泡泡ㄟ  好多好多的小細節
烤盤內雞肉的位置  花椰菜馬鈴薯露出的角度跟面積  
要撒多少的香菜讓畫面豐富但不搶戲
刷油讓雞肉更有光澤更美味誘人
擺放到拍照位置後的烤盤角度跟位置  
拿出了硬幣墊高烤盤調整面光角度  讓整道菜的受光面更多
PB249943

太多的細節讓我感受到震撼  站在後面看就是一直在冒粉紅泡泡啊
更帥的是  要俯拍站椅子還不夠高 
啪啦一個老師就站上流理台拍攝了!!!!!   登愣!!!  帥到爆炸了
PB249947

大家輪流拍一part之後就大家坐下來自我介紹
課前老師就請大家拍攝在自己家中攝影的環境
Rita還貼心的幫大家整理了近期的上菜照
一個一個自我介紹之中就針對我們的照片跟家中的拍照環境給予建議
窩的媽啊  怎麼會有人像我們這麼幸運啊!!!!!!

輪到我介紹的時候老師說我那張無花果Crotini拍得不錯  
不過如果是她她會把角度再拉高  然後後側的橄欖油跟麵包撤掉  單純就是美啊!!
我必須說我那時候有點腳軟  聽到還不錯就已經要融化了我啊我~ 
P9228311

還硬要跟老師分享沙拉醬汁那張是從書中的收穫  非常喜歡書上的內容安捏 
老師看照片說嗯  如果是直幅會比較好  
馬上再從手機裡找出直幅的照片硬要請老師看安捏
整個是個愛現的學生  啊哈哈哈
(這個也是太擁擠了一些  再練習啊!!)
PB209895

接著下一道菜是辣媽的高麗菜飯
一開始辣媽擺上了三碗用古早味碗盛裝的菜飯  邊邊點綴了菜飯裡面的材料香菇蝦米跟香菜
其實也是很繽紛的挺美的
老師一來就把邊邊的材料們都給撤了  換上質樸的背景  
把三碗單純的菜飯收攏在一起  調整湯匙的角度  一點點點綴的香菜
相片 2018-11-24 13 00 04

又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啊!!
老師說了: 蝦米的顏色太吸睛了  會搶走目光  
擺上湯匙其實就已經有要開飯的感受了  不用再加上烹調的材料  單純就美了
真的  單純就好美!!
 

除了拍了在豆腐板上的菜飯  有一張我刻意拍到原本布置的灰色底板  覺得也挺不錯的
拿給老師看老師也說OK呢  開心哪
相片 2018-11-24 13 00 12

同一塊板子  芷羚的鳳梨苦瓜雞也煮好了  放上
這鍋湯本人就很美了  我跟Rita在一旁拍了起來  互當手模
不過我占太多便宜了  Rita手超纖細超好拍  我這甜不辣就是為難她了  XDDD
PB249990
 

接著中島開始佈置小萱做的白酒海鮮
暗調攝影初體驗  簡單的鍋  點綴的小盤  有Rita當手模  不要太多東西就可以很美了
PB249998

留白就是學問了  在前景留下的一片負空間  要多少才恰當  相機要拉高到什麼樣的角度
這真的都是攝影師的功力了啊!!
PB240003

上午就差不多拍這些  時間也已經一點多了呢  放飯啦放飯啦
收拾了原本的大餐桌 準備吃飯啦!!!

這時候小萱的沙拉準備上桌  老師現場示範如果使用小盤的構圖方法
佈置上餐巾的層次  餐盤的位置  使用小盤的比例等等
看老師佈置解說實在是太美了!!
不過因為這沒有移到窗邊拍 光線不太好 沒有辦法拍得很美啊
PB249972

早上拍的這幾道就成了我們的午餐  再加上芷羚準備了好好吃炒米粉
午餐就這樣吃一輪啊!!  都豪好吃!!!
但是我們快速吃完收一收就快點準備下午想拍的甜點們了  小吉先上場了

芋頭酥  本人很美吧!!  小吉先排上了習慣的擺法  
也是小吉平常的視角  我們也很熟悉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老師看了一下說  原本的竹籃把芋頭酥最美的面蓋住了  直接用平盤上就好了
堆疊了幾個讓它看起來很豐盛
PB240008

小吉原本的平整切面  老師用鑷子挖了一些出來  讓餡料落在盤上  而且表面就不再平整
芋頭酥配茶嗎!?  玻璃杯拿出來吧  玻璃杯太綠不行  拿透亮的
PB240009

水要到什麼位置也要講究  還要個玻璃瓶  高愛胖瘦我們選了好幾個才選定
拉出一張椅子  那張椅子出來的時候大家都驚嘆了!!!
PB240010

就這樣幾個道具  生活感出來了 藝術感出來了  窩的媽啊
這時候真的超崇拜老師的  少少幾樣道具就營造出藝術感跟生活感  太美了!!!
相片 2018-11-24 14 44 22

其實這時候已經快兩點了吧  接近表訂結束時間
但是實在是太想拍了  我就開始準備我的果醬了
同時間ViVi小美女i跟芷羚開始兩邊佈場

ViVi準備的 法國麵包抹雞肝醬
我其實沒有看到  我只聽到老師說多切一點麵包

又中島在佈置芷羚的莓果球餅乾  這邊我也沒看到
看到的時候是ViVi拿布置好拍好的成品給我看  窩的媽啊  是藝術!!
這真的不是我們會做的擺盤  太美了真的!!!
後來老師還提議要拍灑粉  Rita拿出了腳架 開始喀嚓喀嚓的拍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在笑Rita的相機連拍很慢  XDDDD
不過這時候我在忙我的果醬  都沒拍哪  XDDD

莓果盤撤場之後我就開始布置金棗果醬的場景了
本來直接擺在灑上莓果粉的平面上
這是我最原始想呈現的 就是一堆錯落的果醬罐 
還有茶包顯示一下他內容
果醬倒的位置也已經是有注意過不要讓他們一樣高
是 連這細節都注意到了 是這天上課後學到要注意的層次 
瓶罐的前後左右位置 瓶罐本身內容的高低差距 
都要觀察不要讓他們齊平而呆板了
PB240016

只是那個漏斗真的太大了 怎麼看都太顯眼 就撤掉了 茶包也移到後面去
PB240020

老師一來就請我們換上乾淨的底板  把果醬罐們都收攏  擺上Rita幫忙採購的金棗
接著放上讓人垂涎欲滴的一匙
看老師把他們擺得這麼美 我其實已經有點癱軟了那時候

學習從老師相機裡面看到的視角拍 
老師把畫面拉更高一點讓內容可以顯現 這角度也是我沒有嘗試過的角度 以後要再多練習
PB240027 PB240025 

貪心的想讓很多東西進入畫面  而且拉得不夠高  那一匙美味就沒有表現出來了
PB240024

這是我平常拍照的角度 拍了一下拿去問老師 老師說也很好看 
不過馬上發現了缺點 前端的葉子跟那一連串的金棗變形太嚴重 要調整 
細節細節 果然是不一樣的細緻
PB240028

後來老師再次上場再讓畫面在更精簡一點 好美  太喜歡了!!
PB240040

這時候其實已經好晚了  超出表定時間一個多小時
玉潔準備的純黑巧克力戚風就沒有陳設了
而且後來才知道她那天忙東忙西的  自我介紹那一輪竟然也沒介紹到  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張羅活動那麼多細節竟然沒拍到她的成品也沒介紹到  好愧疚啊  XDDDD
還好...  老師說....  明年.... 嘿嘿嘿嘿.....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