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小朋友生日  媽媽整自己的時候了  XDDDD
默默生日其實是禮拜日
但是那周我行程超滿  因為禮拜六要去不遠處上 進階歐包課  
周間要安排幫NiNi補YAMAHA音樂課
禮拜五回到家時間也晚了  整個是忙到禮拜六下課後才安排來烤蛋糕

要做哪一款蛋糕其實也考慮好久
本來想做《LIFE 2 平常味》草莓鮮奶油蛋糕 P.196 
但是因為沒買到草莓  覺得做一半好像也不太爽快  就在繼續翻食譜了

操作上熟悉的《翻轉蛋糕》需要用到的杏仁粉沒了  
只好繼續翻書找食譜  翻了好幾本都缺材料啊  超傻眼
還好最後翻到《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這本磚頭書
食譜裡的海綿蛋糕其實也是缺材料的
還好中間有一句: 把玉米粉換成可可粉即是巧克力口味的海綿蛋糕
嘛哈哈哈  BINGO~ BINGO~

這篇記錄一下蛋糕篇  造型篇就看 默默的二歲生日蛋糕(下集) - 笑笑羊來慶生!!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巧克力海綿蛋糕 P.257
P1131067c

書上的操作需要煮澄清奶油  感覺做過卻又有點陌生
煮的時候是戒慎恐懼啊
書上說煮到沒有水逼逼啵啵的聲音但又要小心焦掉
嗯哼  我還沒煮到書上寫的時間就停火了  顏色看起來有點變深啊  XDDDD

打蛋要隔水加熱  嗯  又是個陌生的步驟
但是還是要跟著食譜走啦  插入溫度計量到書上指示的溫度
這時候要注意  攪拌盆這時候其實也是有點燙的  我差點被燙到手差點噴掉攪拌盆  超危險

放上攪拌機打也是有精確的時間  有隔水加熱後的蛋液打起來真的快很多ㄟ  超酷的!!
麵糊打好就放進烤箱啦

我食譜減半做  但是蛋糕模的尺寸是比一半小一點
但是烤出來的蛋糕比我熟悉的《翻轉蛋糕》那本來得矮一些
對照一下食譜才發現  這食譜是沒有加泡打粉的耶!!
不過還是不禁懷疑我攪拌的時候最後的速度轉太低導致麵糊有點消泡!?
P1131039

週六晚上烤好就放涼收工  禮拜天一早起來組裝啦
書上我只有空讀這個海綿蛋糕的食譜  其他搭配組合我沒心力再研究
就依照前一天上巧克力歐包課時的概念: "巧克力跟柑橘類很合"
拿出我愛的 《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伯爵金棗果醬來組合啦
P1131042


中間夾餡就放上《果醬女王的經典果醬課伯爵金棗果醬
這邊記錄一下我之前看影片畫的重點  有看到蛋糕垂直有一刀記號嗎!?
那個就是再切片前先劃一刀  之後橫切片就算沒切平 
對其那個記號疊回去也會是一樣的高度  這個tip我覺得很好用啊!!
P1131044

外層因為要做造型蛋糕的關係  用巧克力甘納許包裹做crumb coat
用了高趴數的巧克力跟鮮奶油用2:1的比例做成甘奈許  
把它覆蓋包裹上去還蠻美的耶  (自己說)
P1131057

而且!!  我這天操作超快的  應該10分鐘內解決吧  
果然有練習有差  這次操作比之前都快得多了  
嗯哼  也可能是甘納許做的比例比較適當好操作嗎!?  哈哈哈哈

成品啊!!  這蛋糕好吃ㄟ!!!
蛋糕體其實有稍乾稍硬的  但是加上金棗果醬真的很加分  柑橘類跟巧克力真的是天作之合啊!!
外層的甘納許也很恰當  這次crumb coat操作的比較好  薄薄的巧克力比例很恰當
這次用的巧克力趴數應該蠻高的  加上鮮奶油調整後還是帶點苦甜
跟著甜度不太高的巧克力蛋糕一起吃也是很美味呢!!
這蛋糕兩天內都吃完了  我覺得還不錯啊  :P

造型蛋糕看著自己的身體被吃掉這畫面一直視我熱愛的惡趣味
樂此不疲~  哈哈哈哈哈哈哈~ 
P1141236

2019松露同學我們這一班 NO.006】巧克力海綿蛋糕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