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這個超累的  揉好久還是沒有揉出薄膜  不過還好口感還是個吐司!!
食譜是參考Carol的抹茶紅豆吐司  不過我抹茶有多加一些  :P
烤出來啦!!

加上自己做的栗子果醬跟蜂蜜  超搭的啦!!
塗上栗子果醬+蜂蜜!!!  

材料:

高筋麵粉230g
低筋麵粉15g
綠茶粉10g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鹽1/8茶匙

細砂糖30g
雞蛋1顆
牛奶110g
無鹽奶油30g
 

做法
1. 麵粉綠搽粉過篩混合  加入酵母 糖 鹽均勻混合
2. 攪拌盆內 分次加入牛奶  邊混合麵粉  慢慢揉成團
    (牛奶留一些等麵團拿到工作墊再加)
3. 雞蛋打散  揉進麵團內
4. 待雞蛋混入麵團後  把麵團拿到工作墊上揉
5. 剩下的牛奶再分次加入麵團繼續揉
6. 麵團成團之後再慢慢揉進奶油
7. 可用甩打幫助麵團出筋  
8. 手揉麵團請參考Carol手揉麵團的教學  
9. 第一次發酵  待麵團發酵成兩倍大
剛揉完 第一次發酵後

10. 麵團切割成四份  橄成長條在捲圓  放到模型中再進行二次發酵
11. 第二次發酵我放到冰箱低溫發酵  隔天才拿出來待麵團回覆到室溫 
12. 放入預熱過的烤箱  180度烤45分鐘
整形後準備第二次發酵  第二次發酵後  
     
心得
徒手揉麵團真的好困難啊  XDD
也有可能是我沒有真的照指示做啦
我一開始水加太快  雖然有分次加進麵團  
在攪拌缸裡面的時候我就把水加光了  
所以拿到桌面要揉的時候其實就沒有水可以繼續加了  XDD

一開始我的麵團好硬喔  整個就是一整坨的麵團  
沒辦法像影片裡手揉麵團的步驟  用甩的來甩麵團  XDDD
我怎麼甩的也甩不開啊  (哭哭)
有稍微試著甩甩看  完全是甩不開  
而且甩到桌上聲音好大聲喔  超怕被鄰居投訴的  XDD

我的麵團其實完全沒有揉到光滑  因為我已經累了
更不用說是薄膜了  整個都超結實的要怎麼薄膜  XDD
雖然沒有揉到出現薄膜  
不過烤出來還是有稍微牽絲的感覺  看起來心情超好
感覺是低溫發酵自己長出來的筋啊  
而且口感其實還真的是吐司的口感  有嚼勁
也有吐司麵包的香氣  整體來說還不算失敗啦
嘛哈哈  看起來還不錯嘛 切面長這樣

由於我揉好的時候已經半夜一點多了  還是放進微波爐加放一杯熱水讓他二次發酵  
可是就覺得要等麵團二次發酵完成後再烤都大半夜了
所以就想說反正免揉麵包也是放冰箱發酵
and在網路上好像也有看過說冰冰箱可以幫助麵糰出筋這種說法
所以索性就在放進冰箱低溫發酵啦
還好隔天真的也有發起來  ㄎㄎ 

冰在冰箱發酵後  隔天拿出來  用手指壓一下  我的媽啊怎麼這麼硬   
想說應該是因為溫度比較低  所以就讓他在室溫下回溫  
大概過了半小時左右再用手指壓  麵團軟得多了  :P

我個人很愛抹茶  所以加到10g的量覺得很OK
不過這樣做出來的土司其實抹茶味真的頗重  比市面上買到的抹茶吐司麵包都重得多
我自己個人是很愛  可是S其實就不是愛抹茶的人  他就覺得太多了  XDD

有點烤太久 所以表面有點焦掉苦掉了  
雖然是淡淡的苦味而已  不過下次應該還是要小心避免勒  

這篇其實寫起來很沒動力  因為很急著熱熱吃就沒有認真拍照了
不過後來想想  實在是很想來分享一下手揉麵包的過程&沒有很成功揉麵團卻還是可以做出吐司這件事
所以還是乖乖的交出這一篇啦  :P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