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練習麵包了  手很癢啊
很奇怪的  從老師家回來就是會很想練習上課做的包!!  很有魔力的教室啊!!
上課請洽 幸福宣言烘焙室 - 課程介紹

過年回來就開始等這周的輪流放假
禮拜二跟朋友約了外出無法練習  還好禮拜四就有點空檔來練習了

目標要練習兩款包  翻了翻上課筆記選了兩款  
一款秀霞香料辣妹包  因為上完課從凱特加帶回來的香料要用掉
另一款是芝麻吐司  因為我有Jowei給我的桃園名產  張豐盛的黑芝麻粉
就這樣  決定了這兩款
P2222100

有鑑於上一次練習兩款一起做的混亂  這次要練習之前先做了筆記
把兩款要做的麵包的流程先畫在格子紙上  一格是10分鐘
依據每個時間點要做的事情記錄下來
然後把兩款排在一起  看一下每個時間點要做的順序跟會部會有衝突
感覺有這張表格整個人安心得多了啊!!
相片 2019-2-21 10 57 34

然後我確實有把洗碗機的時間計算進去
我就算要開始後發的時間點  洗碗機要在哪之前洗完  
這樣裡面的溫度會還溫暖可以當發酵箱  我是認真的!!!

做完功課就開始按表操課了!!

先從秀霞辣妹包開始
其實從打麵糰就打的很不好
當天室溫是25度  我以為溫度不算高  水就用室溫水而已
麵團完成溫度來到了接近29度  而且麵團其實還沒有到很光滑
但溫度已經太高了  所以我就停手了啦

左下是整理好的麵糰  右下是第一次發酵後的麵團
P1

下面這張就好笑了
第一次發酵完整理麵團  一開始收得票漂亮亮的  就覺得它有點橢圓
多揉了幾下  ㄜ啊  裂了
第二階段發酵玩還是看得到裂痕實在是很好笑  XDDD
P02

發酵完切割 中間發酵 包料 放上烤盤進行最後發酵
這次包了Arla的油漬feta cheese  也是想說多少消耗一下存貨嘛!!
P03

後發完要畫線入爐了
唉呦威~  第一次裝畫線刀  哩哩落落弄好久
而且整個有點慌張  忘記該怎麼畫線
一直想要彎起來的兩邊都畫到麵包  整個弄得亂七八糟的
最後兩顆才抓到手感  明明只需要單邊畫刀就可以了  XDDDD
P04

烤箱預熱到190度  麵包進去之後就掉到160度了
真是忍不住想罵髒話  
出爐之後再上香料  就這樣了
P05

用油漬的feta真不錯  油漬的橄欖油其實直接拿來塗就很香了
而且也不浪費那個橄欖油  塗油的時候覺得自己好聰明  :P  ​​​​​​​
P2212022

麵包放涼了切一顆  一刀下去看到切面就真的罵了髒話
溫度不夠真的是爬不高啊  糟透了  XDDD
立馬開始看烤箱  決定沒有換烤箱沒有石板前  我不要再烤歐包了  XDDDD
P2212082

味道其實不很差  T65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香氣  
就是口感0分  是軟麵包的口感  我實在是不喜歡
不過也沒浪費  夾salami就把它吃掉了  XDDDD

好了好了  來講點開心了
芝麻吐司  我還沒上吐司專修班  配方我就隨興抓
把原本吐司的配方其中的麵粉一成左右  換成芝麻粉這樣
後來問老師  老師建議比例再少一點  下次再注意吧

另外是奶粉的部分  一直還沒買到奶粉  我就用鮮奶換掉一部份的水
味道其實應該還是不一樣  但暫時先這樣處理了  我也快要買到奶粉了  (笑)

牛奶是冰的了  我想說這樣水溫應該就還OK
沒想到麵團溫度其實還是太高  也是快29度啊  啊啊啊啊啊
而且這天兩款都打了22分鐘左右  比之前還來得久啊

懶得多拿一個盆  直接用攪拌缸當發酵盆
右上是第一次整理完的麵團
左下是第一次發酵完
右下是第二次整理完
P10

左上是第二次發酵完  切割整理  
發酵  擀捲啦
P11

想練習土司也就是想練習擀捲  之前都太用力啊
這次好像有進步一點  擀的力道有減小一點  而且不夠均勻的話我就多擀一次  看起來比之前均勻些  XDDD

捲的時候我也比較仔細了  盡量不要有空隙的捲好  
看起來是比之前均勻很多啊  雖然還是沒有覺得很漂亮啦  XDDD
P12

擀捲完放進吐司模進行後發  連放進去的時候我也都有盡量小心不要破壞那個捲面
好像要漂亮的捲捲側面啊!!

吐司我認真的放進洗碗機裡發酵  測一下溫度  30度  是不是完美!!!
我真的是認真算過的!!!!!!  計算的時間是大概洗完後30分鐘要讓麵團後發安捏!!
P2212006

發酵完進烤箱  烤箱問度有200度  麵團進去之後降到170度  一樣不是很理想啊
而且中間有一度覺得可能烤好了  其中一個拿出來脫膜之後發現還沒上色  再退回去多烤五分鐘
兩個都烤好之後脫膜  可以看到脫膜過一次的麵團上色就不那麼美  另一個顏色就美多了
(右邊那個是提早脫膜再退回去補烤的吐司)
P2222089

而且等冷卻之後  外觀也差很多
提早脫膜那麼會縮腰捏  外邊都凹下來了
正確脫膜那個就直挺挺的  是個漂亮的吐司啊  :P
P2222087

擀捲狀況應該有比之前好  至少是看得到螺旋的
但是螺旋還是沒有很均勻啦  繼續練繼續練  我想要有漂亮的捲捲!!

切片看得出來  氣孔有大有小
原本以為是因為桿捲還是沒做好
結果老師說是烤箱不給力  溫度掉下來太快所以支持不夠
外觀的圓頂就照顧得很好  後面溫度掉下來之後就支撐不足這樣
P2222097

手撕來一個  哈哈哈
P2222102

有這些經驗都很好玩啊  不一樣的觀察非常有趣

這次做完就開始看烤箱了  在沒有新烤箱沒有石板之前我都不要再做歐包了!!!!  堅定!!!

arrow
arrow

    jud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